2012年3月21日 星期三

豔陽日路過核四遊東北角—舊草嶺環狀線(2)


[圖為舊草嶺隧道北口,上面的匾額刻為「制天險」。而這舊草嶺隧道,全長為2167公尺,完工於大正13年(1924年),當時為全台灣最長的隧道,這項紀錄維持了半個世紀,要到了北迴鐵路1979的舊觀音隧道7740公尺才超越。筆者一行人騎著腳踏車,都有穿內褲,從北口穿入這長長舊草嶺隧道,伴隨著隧道中的音樂,像是墜入時光隧道般,也過了好些時候,才從隧道口鑽出。]

[沒帳號也可匿名推]
分享
豔陽日路過核四遊東北角—舊草嶺環狀線(2)


話說到了福隆車站一帶,就租借了幾台腳踏車要上路了。由於隨行有小朋友,考慮到體能,又不想太快結束旅途,還是選擇了長約20公里的舊草嶺環狀線,這段路,略有起伏,騎單車需要換檔,也順便替孩子說明什麼是位能轉動能。


如果邊騎邊玩邊消息,筆者家的小朋友,體力應該能負荷,如果以T台號稱某人騎單車時速60km/h,實際19~30km/h,也不用太久。幾經考慮後,就大約是以逆時針的方向騎乘舊草嶺環狀線。(請注意下列地圖南在上方)


從福隆車站一路,用力快騎,很快就到了舊草嶺隧道北口,隧道口一群群擺pose的,或自拍的,遠遠觀之,就大約知道又有景點,既然是觀光客,當然不免俗地也要拍照一番,不在話下。

稍事消息喝水、吃東西後,就要從這舊草嶺隧道北口進入隧道。這長達兩公里多的隧道,可曾經是台灣,甚至是全東南亞最長的,當初日本人為貫通這隧道,可是有11人付出生命代價(4位台灣人、7位日本人)!在隧道北口附近有隧道監造吉次茂七郎記念碑

進入隧道,頓時感覺一陣清涼,至少要比外面的溫度低上好幾度,隧道中播放音樂,應該是「丟丟銅仔」吧?感覺就像墜入時光隧道中,隧道中又有人在拍照,大約是在新北宜蘭縣界處吧,隧道中雖有燈光,還是昏暗,差點不留神,就撞上。離開了拍照人群,奮力地騎,也沒計算時間,看到快到了隧道南口,見了灑進洞口的陽光,一時瞳孔還沒馬上適應,就到了宜蘭石城的地界,脫離了隧道。

回頭一望隧道南口上的匾額,是「國雲飛處」,還是馬政權的毛治國定調的「白雲飛處」,這就非筆者所能斷言。


檢視較大的地圖
再來就是沿著海岸的自行車道朝北騎(大約如google map汽車路徑所示,自行車道還會更接近海邊),看到了萊萊的海蝕平台、馬崗漁村、卯澳、福隆漁港等,然而路線不便就是略過了西班牙人說的Santiago三貂角上的燈塔,沿途還是看到百年的石屋,企圖用相機捕捉一隻大黃蜂的身影,可惜對焦不準,就不拿出來獻醜。看了孩子雖然暗流浹背,可是精神奕奕,一點也不喊累。原來計畫再往西騎,但是海灘對孩子的吸引力太大,就在海邊又耗掉了好幾個小時。.....

回程,很煞風景地,又看到那根核四廠的大煙匆!也趕快加油,不如就要「喜迎油價上漲」!


全國人民喜迎油價上漲

延展閱讀



free counters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counter since 1. Mar. 2010

Spieler搜尋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