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0日 星期一

不想讓孩子玩電玩,就玩桌遊吧![Brettspiel]


[圖取於wiki。這款桌上遊戲Risiko(英文:Risk,漢譯:戰國風雲),不知台灣有沒有出,地圖上連台灣都沒畫,真是簡略。筆者可是多年以前在德國玩過,才玩一次就上手,大約就邊玩邊找出規則漏洞或竅門吧,最後是筆者「征服」世界!過去在國外,還真不知道玩了多少種桌遊。不讓孩子玩電玩,老玩大富翁類型的遊戲也不是辦法,想想還是跟孩子一起玩桌遊吧。]

[沒帳號也可匿名推]
分享
不想讓孩子玩電玩,就玩桌遊吧!

先聲明桌遊包括的範圍很廣,有麻將、牌九,當然也包括象棋、圍棋,還有筆者玩到怕的大富翁這種類似地產大亨遊戲,當然大部分的人可是會聯想到目前桌遊店所說的林林種種桌上遊戲。

記得有一次孩子玩老婆手機上的電玩,筆者當時非常不爽。電視都不讓孩子看了,還讓孩子玩電玩。老子都這麼宅了,下一代還繼續宅下去嗎?就算宅,從小就一直打電玩,也實在不是好事,更何況孩子應該不是能玩電玩打到世界冠軍的料,及早讓孩子在這方面斷念,以免無謂的時間投資而徒勞無功,好像也是家長的責任?

想到孩子既然有能力玩電玩,也應該也有能力玩桌遊吧?事實上孩子能下象棋、圍棋,也下得不差,然而似乎光是這樣高益智的遊戲,還不能滿足孩子娛樂需求,而孩子的許多知識也是在遊戲中學得。

索性就跟孩子玩桌遊吧,以前一直陪著玩大富翁,順便加強孩子的計算能力,光是靠骰運,趣味有限,就多嘗試其他各種不同的。玩桌遊反正就是一堆人,至少兩人一起玩,玩遊戲的過程,不僅是自娛,也同時達到與旁人達到交誼的效果,能說這沒有社會性嗎?這跟透過internet與人交誼可是不同的。

不過要玩桌遊,也要找筆者可能有興趣的,筆者偏好是那種有地圖的、有戰略戰術的,管他是真實的地圖,還是自行想像的,除了要算機率(有用骰的當然要算),如果上面還能計算求「最短路徑」、決策理論的,更好!反正就是一切自己算,有人嫌麻煩,不像玩電玩就一切電腦代勞計算。這類的遊戲如果又有歷史背景,考據又正確,那更是筆者的首選啦。

像是有的大航海時代或是二戰體裁的,有的還真不錯,順便讓孩子加強英文!這時就要考慮適玩性,玩到五、六個小時的那種,就不在考慮之列。

不知是否有人打算出有關台灣歷史上的戰役桌遊,如賽德克巴萊的故事、鄭成功與荷蘭之間的作戰,如果加上考據正確這項條件,應該是不容易的大製作吧?!

想想看下面這個地圖如何改成可玩桌遊的盤面?[圖取於http://www.taiwanus.net/history/1/17.htm ]
延展閱讀


2 則留言:

木頭 提到...

http://www.boardgamer.org/product_info.php?products_id=2777
國史館出的臺灣縱貫鐵道建築桌遊

雖然不是那麼好玩,但還是推一下

winstonwu 提到...

Spieler大:

我是Taiwan Online的winstonwu。

看到您關於桌遊的討論,很高興得知您也是桌遊(尤其是戰棋)的同好。您問道:「不知是否有人打算出有關台灣歷史上的戰役桌遊」,事實上,臺灣市面上已有相關作品,網址如下,請參考:

賽德克之歌
http://formosa-force-games.blogspot.com/2009/06/blog-post.html

台海危機 1950
http://formosa-force-games.blogspot.com/2011/01/1950-taiwan-strait-crisis-1950.html

此外,臺灣也專門對奕戰棋之團體,例如:

戰棋室
http://war-gamer.blogspot.com/

Winston敬上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counter since 1. Mar. 2010

Spieler搜尋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