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31日 星期一

S與科技新貴的一席話[24集]


[故事的主人翁B君算是電子資訊科技新貴,最近與一位贊成台灣獨立S談話。電子資訊科技的前景在哪裡?不只S表示疑惑,連科技新貴B沒辦法肯定說出任何正面說詞,本來預期,B會對Steve Jobs及高的評價,一句姓賈的,看來他也是作過Apple的case。]


[沒帳號也可匿名推]
分享
S與科技新貴的一席話


先前筆者曾寫有網路小品文「科技新貴系列」,大約是寫到五都選前就停筆了。一方面是故事的主人翁又找到工作,另外一方面,好像景氣真的復甦,無薪假的事,提的人也少了,台灣政治能談得太多,就一直擱著。然而最近又傳出無薪假,或是科技廠鼓勵員工休假的,加上蕭副都說這兩年景氣都不會好,看來人將下台,其言也善。


所謂的科技新貴們每天超時工作,如果不是身在其中之人,還真難了解其心境!然而話匣子這這樣打開。


B:「你覺得一個工程師每天從上午九點工作到晚上九點是正常嗎?有時還要工作到深夜!

S:『不是有勞基法?你們連個工會都沒有?』

B:「你有聽說科技廠有工會?那些科技大老會甩勞基法?別說台灣工作成這樣,連美國矽谷也差不多這樣!

S:『有嗎?他們拿的薪水可是你們的好幾倍!不過你們不是也有分到股票?』

B:「......

S:『台灣的員工,尤其你們科技新貴們,都沒有一點點的勞工意識?被老闆榨成這樣,景氣好時分點小紅,景氣不行就可能放無薪假,拼了這多年的命,你們又得到什麼好處?』

B:「是啊!尤其是做那蘋果姓賈的案子,他可是吹毛求疵,我們就要做得要死!

S:『他也昇天了。』

B:「你的蘋果股票?

S:『早賣了!能不快獲利了結嗎?電子業以後的前景在哪?』

B:「真抱怨走到這一行

S:『如果每一行的都像你們這一行天天工作到半夜,根本別提台灣獨立,甚至連基本的勞工權也不用談!你書就是唸太好,不然像那個林百里,靠僑生身份加分唸到台大電機,還可以扯言說書唸不好才成功,還說恨台大電機.....』

B:「e04!每天累得跟狗一樣,連新聞發生什麼事,有時都不知道。那種可以「成功」的工作,早就都搬到中國去了,想想還真想出草!

S:『出草?如果能像莫那魯道一樣,就打獵跟出草,像個人,多好?』

B:「恐怕連獵場都沒了

S:『你是說工作機會?』

B:「.....




ps.放無薪假 馬選前不能說的秘密


(http://www.idn-news.com/news/news_content.php?catid=1&catsid=6&catdid=0&artid=20111031abcd008)

【記者蕭博樹台北報導】從今年上半年因景氣綜合指標一路下滑,民間早有無薪假將來的警告,黨團幹事長蔡煌瑯表示,春燕沒到,勞工的苦日子又來了!但馬政府從上至下全力輔選,未能提前因應,任令無薪假的狂潮席捲而來,勞委會卻仍表示休無薪假廠商為3家,無疑是狀況外,對勞工處境麻木不仁。

根據台灣電子電機資訊工會八月底啟動「無薪假通報系統」,通報系統上線一個多月以來,電資工會已接獲20多位勞工舉報,累計18家公司實施「強迫休假」、「無薪假」,每月休假2至8天,員工薪資減6%至20%,舉凡在晶圓代工、平面顯示器、太陽能電池、LED、電子零組件甚至家電產業等都有公司名列其中,估計受影響人數超過兩萬人。

前集




free counters

ivr
ivr





請複製上方的貼紙語法,貼到您的部落格來串連『我要看電影"Formosa Betrayed"』個活動!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哇哈哈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counter since 1. Mar. 2010

Spieler搜尋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