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7日 星期二

從看馬騜「讀經」CF談起.....


[馬陣營一連出了好幾部CF,有車輪牌旗的,有人罵又說是在play法西斯符號,根據觀察好像是試圖激起選民荷爾蒙的分泌,都老套了,還在玩。還有一個讀經的,筆者來回看了幾遍,不就是在訴求讀經班嘛,家長喜歡小孩願意的,親子共讀四書五經的,還推廣到中國湖南長沙云云,最後才很突兀出現什麼民進黨如何如的字幕,當中實在看不出任何什麼關聯性。筆者從幼小起也有讀孔孟文字,尤其是讀到司馬遷史記的「孔子世家」當中提到『紇與顔氏女野合而生孔子,禱於尼丘得孔子』,令人愛不釋卷。]


[沒帳號也可匿名推]
分享
從看馬騜「讀經」CF談起.....


先回顧一段民國歷史公案。幽默大師林語堂以前在在1928年之際,寫過「子見南子」的劇本,劇中把孔丘描寫成保守的人物,南子描寫成主張姓解放、女男平等的。後來這個劇就有山東第二師範在孔仲尼Johnny Kong的家鄉曲阜公演,加上KUSO的橋段,引起孔氏家族的不滿,告到蔣介石那邊,這使得一向要「復興中華文化」的蔣介石勃然大怒,學校有人為此調職。所幸當時KMT政權時任監察院院長的蔡元培腦筋清楚,沒任由保守封建人士惡搞下去,事端沒有擴大。


網路上找到的林語堂「子見南子」的劇本橋段

子路:「夫子意下如何,可以留在衛國嗎?」
孔子:(答非所問地 ​​)「如果我不相信周禮,我就要相信南子。」
子路:「那麼夫子可以留下了?」
孔子:「不!」
子路:「因為南子不知禮嗎?」
孔子:「南子有南子的禮,不是你所能懂得的。」
子路:「那夫子為何不留下呢?」
孔子:「我不知道,我還得想一想(沉思地)……如果我聽南子的話,受南子的感化,她的禮、她的樂……男女無別,一切解放自然(瞬間狂喜地)……啊!不!(面色忽然黯淡而莊嚴起來)……不,我還是走吧。」
子路:「難道夫子不行道救天下的百姓了嗎?」
孔子:「我不知道,我先要救我自己」
……

其實,也還好嘛,這樣就算褻瀆?那以前孫文小時破搗毀北帝廟神像,那算什麼?


「子見南子」典故可是出自論語的庸也篇:『子見南子,子路不說。夫子矢之曰:予所否者,天厭之!天厭之!』大意是說,孔仲尼見了衛靈公的夫人南子,而這南子是有名的豪放女,子路知道了很不高興。搞到孔仲尼還要下毒誓,說什麼,如果有什麼不對的言行,就讓上天懲罰他云云。而這一段可是在司馬遷史記孔子世家有為更詳盡的文字描述


老實說,馬陣營「讀經」CF想要表達什麼?雖然筆者也讀了不少孔孟文字,怎麼看,就是不清楚。然而播這CF的目的,不就是要有讀經的,票不投DPP而支持馬騜?CF中有什麼「日本半部論語治天下」的 (2:34處),該不是說那個中國宋王朝宰相趙普吧?這個趙普詭計多端,曾為趙匡胤謀策,發動陳橋兵變,黃袍加身,是個kingmaker。後來「斧聲燭影」趙匡胤暴卒,還替宋太宗趙光義編造「金匱之盟」,解決宋太宗的即位合法問題。趙普書讀不多,連趙家皇帝也勸他多讀書,趙普在葛屁前,曾對他的主子曾強幸李後主妻子小周后的宋太宗說『臣有論語一冊,一半可用來助君打天下,一半可用來助君治天下』!這個大概是應付宋太宗的話,後來就傳有說趙普「半部論語治天下」之說,至於「日本半部論語治天下」的,筆者學問沒那麼大,一時找不著出處。


馬騜號稱尊孔,尊孔尊到到孔廟還要「走中門、跳八佾舞」,孔仲尼當過什麼王?連諸侯都不是,跳八佾舞,這用儒家的話來說,不就潛越?!這全是封建皇朝的名堂,老蔣、小蔣不為的,卻是要稱帝袁世凱的規格,看來真是越搞越封建。馬騜在2008年玩一次,2010年又玩一次,2011年是否再玩一次?值得觀察!


顏淵曾曰:「仰之彌高,鑽之彌堅,瞻之在前,忽焉在後」這就是筆者對馬政權所謂尊孔的的小註解。


延展閱讀




PS.李登輝:共產黨藉讀經控制百姓

http://www.facebook.com/DrDemocracy

一位李校的學員問我:馬英九要在小學推四書五經,我們要如何讓小孩瞭解四書五經對他們有什麼幫助?
我告訴他:四書五經是中國重要的思想著作,對台灣人來講,我小時候也讀過,現在教育部要教育學生要看是教那一部份,像孔子講的「不知生,焉知死」這種觀念,如果再拿出來教,我覺得不是很妥當。人要有生死觀,知道會死,才會知道要追求生活的價值與死後的價值,中國人沒有死的觀念,忌諱死,追求不死與成仙。四書五經內一些孝道、人與人的信賴,有助於社會安定,是可以教導下一代的,但如果用在政治這一方面,要控制人民,就是不好的。中國現在也在推「新儒教主義」,想要利用儒教的「君臣之道」、「大一統」、「帝王」、「正統」思想要控制人民。現在馬政府要推讀經,要講清楚,是不是也想跟中國一樣,推動這種思想,如果是,那就是要與民主、自由、人權的世界潮流背道而馳。



free counters
Free counters

voicexml
voicexml






請複製上方的貼紙語法,貼到您的部落格來串連『我要看電影"Formosa Betrayed"』個活動!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counter since 1. Mar. 2010

Spieler搜尋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