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5日 星期五

死要面子的崇禎原來是這樣完蛋的?[Chung-chen]

[明王國最末一個皇帝朱由檢崇禎皇帝上吊煤山前,可是留有遺書,簡言歸納就是『朕非亡國之君,臣皆亡國之臣』,反正明王朝亡了,都是they臣屬的錯,當皇上的英明神武,都上吊殉國了,難道還有錯嗎?從馬騜的大哥哥南方朔舉出『崇禎併發症:自戀型領袖的誤國』一文以來,重新認識崇禎,應該也算是顯學才是。]

[沒帳號也可匿名推]
分享
死要面子的崇禎原來是這樣完蛋的?

明王國可是亡於出身闖賊的大順李自成,那時還在山海關外的滿清八旗軍隊,在崇禎死後,還在山海關外,如果不是吳三桂,或正確地說陳圓圓,滿清也不見得會有入主中國之心。明是亡於農民起義的闖軍大順,而非愛新覺羅的滿清。


崇禎死後,南明大臣們把他抬到「英明神武」、「千古未有之聖主」的地位,如果只看南明單方面的說法,死要面子的崇禎還真是死有面子。


事實上,在大順軍隊快要打到北京城時,還跟大順有秘密談判的,抄自wiki,根據《小腆紀年附考》卷四載,李自成提出的條件為:「闖人馬強眾,議割西北一帶分國王並犒賞軍百萬,退守河南……闖既受封,願為朝廷內遏群寇,尤能以勁兵助剿遼藩。但不奉詔與覲耳。」簡單地說,就是割一快地封個什麼王,仍然奉崇禎為朝廷,還願意出兵打滿清,就是不奉詔與覲而已。


死要面子的崇禎不願,不願,大順的軍隊又不是吃素的,還在寧武屠城過,這屠城要比什麼「搶錢、搶糧、搶娘們」還要慘烈,後來主動獻城的,有好幾個,勤王軍隊不是遲遲不到,就是投降大順,連京師駐守的軍隊都打開城門投降,崇禎除了心腹太監幾十人外,手中還持有當時先進的火槍外,還能play什麼?(ps.就是三管火器三眼銃啦!)最後煤山上吊,死時33歲。


當時的明王朝除了一面跟滿清八旗作戰,一面又跟農民起義的闖軍作戰,陷於兩面作戰的困境。滿清八旗鐵騎是勁旅,履挫明軍,對抗滿清可是要花大錢的,造成龐大國家財政負擔,花大錢又逢天災,又雜捐重稅的,形成惡性循環,加上吏治敗壞農民起義,積欠軍餉,引起軍隊譁變,乾脆一起起義,這個叛軍勦滅又生。死要面子的崇禎縱使很努力,又剛愎自用,除了誅殺邊防重臣名將熊廷弼、袁崇煥外,用人不當,雖然上任之初殺了九千歲爺大太監魏忠賢,後來自己也是重用宦官,還真不是塊能應付變局的料!要怪前任幾任皇帝嗎?這種說法,不是許多親崇禎的歷史學家,都如是說?


打從南方朔開個頭,說了崇禎,不點一下馬騜,不會覺得怪怪的?要注意,明可是亡於農民起義的闖軍嘔!沒有吳三桂,後面的中國歷史會很不一樣。看到馬騜最近對於農民的態度,不是要激起農民對馬政權的憤怒?筆者絕無挑撥之意。而當時明王朝的東廠、內廠,一大堆廠的,也確實厲害,馬政權對付阿扁、李登輝的機構衙門不是也很厲害?馬政權三年多來,造成多大國家債務?還要軍公教調薪3%、恢復18趴.....


當一個木瓜農民向馬陳情說出真相,卻被馬政權急著調查抹黑,對於一個「永遠都是they的錯」的馬騜,夫復何言?


延展閱讀






[20110804-真實木瓜農民陳情竟被抹黑說造假不實!馬英九昏庸無能還含糞噴人? http://www.youtube.com/watch?v=GFPnosV0zFo ]


free counters
Free counters

ivr
ivr






請複製上方的貼紙語法,貼到您的部落格來串連『我要看電影"Formosa Betrayed"』個活動!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counter since 1. Mar. 2010

Spieler搜尋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