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4日 星期四

是台灣人還要先強調DNA是中華民族炎黃子孫?


[馬騜在他的「非死不可」上可是留下這樣的字句,『血統上,我是中華民族炎黃子孫;身分上,我認同台灣,為台灣打拚,我是台灣人;國籍上,我是中華民國國民。而我也是中華民國總統』!請注意馬騜說「是台灣人」可是彆彆扭扭,吞吞吐吐,幾經曲折,先說DNA是「炎黃子孫」,再說認同台灣,最後才說國籍,這樣的順序排列意味著什麼?為什麼不能像四年前說「燒成灰也是台灣人」?是有難言之隱?實在令人玩味。]

[沒帳號也可匿名推]
分享
是台灣人還要先強調DNA是中華民族炎黃子孫?


人類終於發現了類似地球的行星,想像或許若干年後,人類就能殖民Gliese 581 g行星成功,到那時居住在Gliese 581 g行星的人類會怎麼說?為了要強調自己是殖民者有別於被殖民者,應該會說「DNA上我是地球人」?但又怕激起被殖民者的反抗之心,三不五時應該會說「愛Gliese 581星系」,甚至在逼急了也會說「燒成灰也是Gliese 581星系人」!


記得二十多年前,小蔣還在世時,曾說過「我已經是台灣人了」,後來有人用類似的問題質問有雙重國籍李慶安的父親李煥,如果筆者記憶沒錯的話,應該是,「籍貫是漢口市人,戶籍是台北市人」。儘管李煥是小蔣手下推動「吹台青」的大將,以這樣的回答來看,對台灣的認同,似乎是遠不如小蔣,後來在李登輝主政下,雖曾任行政院長,還是被老李用郝大帥換掉,而成為「非主流」的大老。


二十多年過了,物換星移,曾被李登輝加持的「新台灣人」馬騜可是登上大位,一直到上次大選選上前,還強調「燒成灰也是台灣人」。這樣的政治表演,看起來好像真的,特別是在那種選選造勢氣氛的感染下,可能還真不少人有「暈船」的感覺,到了投票日,票就投下去了。


馬騜上任後,三年內必曰中國,除了經濟政治上用ECFA把台灣更進一步鎖進中國外,在教育文化上,強推中國學歷認證和中國學生來台,增加中國歷史課程比重,恢復大中華意識史觀,連中國人都不太唸的文言文、「四書」,也要硬塞給台灣學生。


在這樣的傾中下,當然馬騜會把「血統上,我是中華民族炎黃子孫」排在第一。阿扁八年少聽到的署名「支那青年」梁啟超所虛構的、後來孫大砲長拿來用的「中華民族」,在馬騜的口中,可是一用再用。其實這句不是很明白,馬騜是先強調他在DNA上、文化上是個中國人?這句話可不只是回應那個自稱是中國人的新黨黨主席,不也是對中國交心嗎?然而根據林媽利的研究,台灣人民多數具有平埔族血統,就算是有中國血統也是古越族的,所謂炎黃子孫能對多少台灣人成立?


至於馬騜又說「我認同台灣,為台灣打拚,我是台灣人」,這跟中國的上海人、廣東人、湖南人說是上海人、廣東人、湖南人的,有多大區別?美國人會說"I am an American."「我是美國人」、德國男人也會說"Ich bin Deutscher"「我是德國人」,這樣的話會在美國、德國被視為造成族群分裂的話語嗎?然而蔡英文說:「我是台灣人」,可是被名嘴、媒體批了幾天?雖然馬騜說的吞吞吐吐,還是也說了「我是台灣人」,藍色名嘴、媒體們要不要用批小英的標準來批馬?


馬騜最難堪的,不就是國籍問題?所以心虛擺在最後說?他的那張「自動失效」的綠卡,可能成了千古奇案,再加上援用中山樵也是美國人的前例,好像馬騜就能過關?然而馬騜的女兒是美國人,家中的姊妹也全是美國人,馬的國籍除了有ROC外,還有什麼還沒說的?


馬騜日前對請願蕉農說:「怎麼不早說?」有些話早說沒用,而有些話是說了不如沒說。馬騜彆彆扭扭,吞吞吐吐,幾經曲折才吐出「我是台灣人」,這會沒跟中國溝通過?然而說了之後,還真是沒有「此地無銀三百兩」的感覺嗎?


原來馬說是台灣人還要先強調DNA是中華民族炎黃子孫?


延展閱讀





free counters

voicexml
voicexml





請複製上方的貼紙語法,貼到您的部落格來串連『我要看電影"Formosa Betrayed"』個活動!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counter since 1. Mar. 2010

Spieler搜尋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