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7日 星期五

Google居然把馬騜圖誤判成郝柏村


[最近Google推出「圖片搜尋的功能」,其實只要把圖片的網址輸入,就可找到類似的圖。筆者一時手癢,就拿筆者擺在imageshack的馬騜來試,結果不得了,明明是馬騜的頭,居然會誤判為郝杯杯!更令人噴飯的,「看起來相似的圖片」,有郝少帥、港星周星馳,居然還有跟馬騜不對盤的宋楚瑜!看來Google圖片搜尋的功能雖好用,還是有誤判的case!]


[沒帳號也可匿名推]
分享
Google居然把馬騜圖誤判成郝柏村

最近Google推出圖片搜尋的功能,只要把圖片的網址輸入,或是把圖擋上傳,就可在網路上找到類似的類似的圖。透過圖形找圖形,這個功能可是強大,當中用到什麼演算法?這還必須有賴高人指點。


使用的方式也很簡易,直接透過Google搜尋頁面,按下「圖片」,就進入「圖片搜尋」,按一下「相機」的button,就彈出一小視窗,就可以開始用圖找圖了,如下擷圖。



透過這個以圖找圖的功能,特別試了一下,這張中山樵與蔣介石諸將領的合照:


馬上就告訴你找的是「孫中山」,還列出「相同」的圖片,當中可是不乏解析度高的圖片,還真是功能強大。


然而把筆者放在imageshack的馬騜圖來試,結果不得了,明明是馬騜的頭,居然會誤判為郝杯杯,甚至「看起來相似的圖片」,有郝少帥、港星周星馳,居然還有跟馬騜不對盤的宋楚瑜!


由於筆者當初製作此圖時,圖的格式可是PNG,後來又擺了一份備份在Plurk,Plurk可是把格式轉為JPG,又再用此備份試了一次,得到結果可是:



Google把馬騜像判讀為道光皇帝,而這龍袍確實也是道光的,只是頭改成馬騜。看來Google圖片搜尋,大概因PNG和JPG的編碼方式不同,而演算法也不同?


筆者可以理解馬騜像誤判為滿清道光皇帝,但誤判為郝杯杯,就很不可思議。還真不知道,郝杯杯是該哭?還是笑?至於老宋也被列為「看起來相似的圖片」,想必馬宋二人,心理應該都很不痛快吧?!


延展閱讀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counter since 1. Mar. 2010

Spieler搜尋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