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6日 星期一

誰說過端午節的,就一定紀念屈原?[Dragon Boat Festival]


[雖然陰曆已經在日本廢止,日本人還過端午節的,只是把原本的陰曆五月五,改成陽曆五月五,現在演變成為男孩節,那天在日本家中有男童的是要掛鯉魚旗的,這種習俗台灣沒有,中國好像也沒有。本來端午節、或是五月節、粽子節,還是龍舟節的、Dragon Boat Festival,在這天東亞國家許多都有在過,像是台灣、越南、日本、韓國等,也有吃粽子,總不好說,所有吃粽子的,都在紀念那個不想當秦國人的楚國貴族屈原吧?!圖取於日文版wiki]

[沒帳號也可匿名推]
分享
誰說過端午節的,就一定紀念屈原?


要說屈原是偉人、愛國詩人、投汨羅江的人,筆者都沒意見,也有人懷疑因為他被楚懷王、楚頃襄王放逐兩次,楚國又逐漸被秦國打著玩著,因而患了嚴重的憂鬱症,後來才投江的。至於為什麼會跟端午這個本來就有的節令連在一起?還不是後人加工!像是老蔣的祭日,有人也很喜歡跟本來就有的清明節連在一起一樣?


至於有噗友說因屈原反對楚懷王與秦國訂立黃棘之盟,而把屈原歸為「獨派」,又談跳河跳江的事,老實說實在太悲觀。以前封建時代,忤逆昏君之意,又不願政變,可能沒轍。現在只要民主制度還在,至少靠選票還有機會拉下昏君,改變國運的!


至於要過端午節、或是五月節、粽子節,還是龍舟節的、Dragon Boat Festival的,誰說就一定紀念屈原不成?今年的端午又剛好是六月六日,筆者要一邊吃粽子、一邊烤肉、一邊紀念D Day,不行嘔?


東亞許多國家都過五月節、端午節,一個共通特色就是吃粽子,中國北方不產米,過什麼端午?而江浙一帶是紀念伍員(伍子胥),不是伍澤元,也不是屈原!另外韓國的江陵端午祭則是跟薩滿的儀式有關!而伍子胥的年代比屈原更早,此人為報楚平王殺父、殺兄之仇,可是跨國逃亡,最後到了吳國,還讓專諸刺殺吳王僚,協助公子光成為吳王闔閭,後吳伐楚,楚平王早已死了,他可是掘楚王墓,鞭屍三百,算是報仇雪恨!後來闔閭死後,夫差繼位後,打敗了越國,伍員受到伯嚭讒言,最後被夫差賜死,死前還留遺書,還要家人於他死後把他的眼睛挖出,掛在東城門上,看著越國軍隊滅掉吳國!這是一個多麼充滿仇恨的靈魂!紀念這樣的人,你不覺得毛毛的?


然而真正毛毛的,如果吃的粽子,粽葉有二氧化硫,裡面有硼砂,或是其他諸多奇怪的添加物!如果事情嚴重了,不會像馬政權要對添加塑化劑的「受害」廠商減稅?而對一般民眾沒有任何補償?


想到馬政權D Day至今,也差不多全面破功了,這次光靠扁維拉,行嗎?如果當年盟軍D Day登陸諾曼第行動失敗,可能納粹德國的政權會多延續一些時候。如果是連鎖反應,1944冬日軍可是已經打到貴州獨山,重慶震動,加上最近的解密「胡佛史料:史迪威、羅斯福曾密謀除蔣」,誰說老蔣不會跟日本談和?那台灣還是誰的?


沒看到馬騜下水划龍舟,據馬說是新北市市長朱勸阻的,而馬還又說那個跑贏他的小六女,顯然是耿耿於懷,馬騜拉票不就是靠運動時展露膧體嗎?看來騜太子倫可是壞了馬的好事,大概是繼位無望了!


今年端午,感言多一些!



Ps.當年蔣介石領導下的KMT,為什麼要捧屈原,而不是照蔣的故鄉習俗捧伍員?一個合理的解釋可能,原來KMT要的不是伍員這樣的能臣,也不敢要這樣的能臣,而是像屈原這樣harmless的忠臣,對黨國的統治會有任何損傷?



延展閱讀





[20110605 馬自嘲跑輸小六生 朱立倫不給划龍舟 三立新聞 by TWNEEDIWT http://www.youtube.com/watch?v=SC9dHcpv5f0 ]


free counters
ivr
ivr





請複製上方的貼紙語法,貼到您的部落格來串連『我要看電影"Formosa Betrayed"』個活動!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counter since 1. Mar. 2010

Spieler搜尋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