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5日 星期六

從DPP賴清德敢挑戰議員工程配合款談起


[議員對市政、縣政當然有建議權,然而就是建議權,如果每個議員還能有定額工程配合款一千兩百萬至一千五百萬,應該監督行政機關的民意代表,也來分預算,這會沒有侵害行政權嗎?不算和稀泥?這種做法在台灣行之有年,宋楚瑜當省長時,人稱「散財童子」,據T台報導『據傳宋省長時期國民黨省議員額度是1億元,民進黨省議員也有1千萬』,如此府會關係當然和諧。過去台灣錢淹腳目,這種「和稀泥」的幹法或許能得到美名,現在台灣已經債台高築了,還不改這種陋習,還待何時?圖取於自由時報報導「污名化議會?賴清德只說明不道歉」]


[沒帳號也可匿名推]
分享
從DPP賴清德敢挑戰議員工程配合款談起

要挑戰一個行之有年的陋習,有時還不是政黨輪替就能辦到。過去宋楚瑜擔任省長時,人稱「散財童子」,當省議員的也能分預算?雖然混淆行政、立法的份際,能分到錢,就人性而言藍綠都歡迎,別說當時臺灣省政府和省議會府會關係良好,後來如果不是「興票案」見光,2000年極有可能,宋就登上大位,如果宋登上大位,後來哪有馬騜的機會?


俗話說「不擋人財路」!DPP台南市長賴清德敢於挑戰這樣的政治文化,不但不討好,府會關係一定惡劣,註定是遍體鱗傷的,如果能繼續堅持下去的話,實在不簡單,也會令筆者這種習慣對政治人物口誅筆伐的,刮目相看!為此,台南市議會流會多次,府會關係陷於冰點,馬大姐曾經站台力挺的吳健保,也在事件中,成為風頭人物,都上了ZIQQ,誰敢「妖魔化」?無論是ZIQQ、大話新聞,一前一後,都就雙方當事者算是在螢光幕前有露臉說明的機會,還有自稱台南DPP市議員扣應反對賴市長,看來原先是台南的地方事情,越炒越熱,也成為全國關注的事務。


強調人和,讓該監督行政機關的民意代表也能分到定額的預算,這樣的政治文化,其實也是間接造成地方建設浪費的可能原因之一,這種做法不也是滋養地方派系茁壯?一個擁有一千兩百萬至一千五百萬工程分配款支配權的議員,在地方上,算不算是財神爺?那種發揮在地方的政治效應可能會不大?以台南市為例,這樣的額度一年就花兩億,市長一任四年就要八億,雖然這八億對像台北市這樣富有的城市不算什麼,然而對於台灣其他縣市,八億卻是很大的錢ㄟ!


總算DPP的賴清德拋出一個令人關注的真議題,筆者也希望在這場爭議中,台南的市議員們,特別是DPP的,可要站對邊嘔!


如果透過此次爭議,改掉陋習,達到立法監督行政,行政、立法分立互相制衡的議會民主基本原則,真正揚棄「東方式」和稀泥的政治陋習,就算沒「茉莉花革命」那麼高調,人民幸甚,台灣幸甚!


延展閱讀





[大話新聞20110304 5 http://www.youtube.com/watch?v=W8A88faF4j0 ]



free counters
ivr
ivr






請複製上方的貼紙語法,貼到您的部落格來串連『我要看電影"Formosa Betrayed"』個活動!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counter since 1. Mar. 2010

Spieler搜尋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