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31日 星期六

笑談 Civic Slicker 和妮可,寫有打油詩一首...[Reimerei]


[這個夏天好熱,太熱了,熱到還真以為真是全球暖化了,就想到馬騜上任第一年就天天說要「節能減碳」,要是現在還有人信以為真,那還真不知道要如何形容。打從626參加反ECFA的遊行後,幾件重要的事件,像是苗栗大埔圈地火燒台塑六輕石化廠,這都跟台灣的能否永續發展有關,在雲林縣長蘇治芬等人的「驚天一跪」後,馬騜也表示,「拚經濟、科技開發與環保應兼籌並顧,倘若嚴重傷害環境,就應以環保優先」。然而馬騜怎麼說,大概也沒有什麼報導價值,反而最近,媒體關注台中市長胡志強被英國雜誌Monocle選為"civic slicker - global",在一連串的口水中,相信國人的英文造詣都提昇不少,另外還有幾個電子媒體持續關心性工作者「妮可」Nicole的,在一連串真議題、假議題中,筆者有所感,寫有打油詩一首:

大埔圈地誰不罵?
火燒六輕不怕嗎?
口水不斷唬爛強,
水不能喝妮可嗎?

]



[沒帳號也可匿名推]
分享

笑談Civic Slicker和妮可,寫有打油詩一首...


寫在前面,有時筆者對於時事的發展,偶有詩興大發之際,會寫寫打油詩。雖說打油詩,不講對仗、平仄,文字有時也可能讓布爾喬亞Bourgeoisie們覺得粗鄙不堪,但是還是跟所謂的「新詩」不同,還是要講究押韻的。像是筆者的前一首打油詩,就是描寫某位馬騜愛將,文字簡單,一看就懂,不需多解釋:

薇閣偷腥舉國驚,
閉關五日更生人,
立院頭顱轉不及,
烈士不成輪椅人!


寫詩跟寫評論不同,評論可以平鋪直敘,也可反諷,文字比較自由,但寫詩可要押韻,在簡短的文字中寫出意境,以筆者的文字功力,也頂多能寫打油詩,像是史詩epic那種的,實在是力有未逮。雖說史詩寫不出來,寫寫時事,聊表感想,這種文字能力,還是有的,偶而獻醜,也就不足為怪了。


大埔圈地誰不罵?
火燒六輕不怕嗎?
口水不斷唬爛強,
水不能喝妮可嗎?


這個夏天,還真發生不少事,與台灣命運關聯最大的,當然就是ECFA,雖說全文條文16條也不長,但能對這條文文字有所洞悉的,還真不是多數。然而像是苗栗大埔圈地事件中,在劉政鴻縣長的轄區內,用怪手剷平農作,只要看到影像的,不用多解釋,都會憤怒油然而生。這也難怪雖然最初媒體不報導,但後來紙包不住火時,幾乎都紛紛開罵。然而圈地的,豈只是苗栗大埔一地?像是國光石化的預定地,不也是?


相同是石化廠,位於雲林麥寮的台塑六輕,可是發生意外多次,在7月24日又再次發生火災,這把火可是燒出問題,原來六輕石化廠可是高污染源,雲林麥寮一帶的農作、水產,誰敢吃?更不用談到原來六輕五期「擴建」是要發展更毒的鹵素,像是氟化物的,化學週期表的鹵素忘記了?氟(F)、氯(Cl)、溴(Br)、碘(I)和砈(At)。根據成大化工系教授陳志勇的話,『其實是要發展另一種產業,例如鹵素,其含有更高汙染的氟化物,腐蝕性很強,只要一滴就能讓人喪命。』誰不怕?


然而這些事可能都不敵媒體、名嘴或是滑頭政客的口水,居然"civic slicker"居然可以翻成「市政英雄」,如果不是網友們指出slicker有「騙子」、「滑頭」的解釋可能,這則「外銷轉內銷」的假議題,還真會延燒下去,原來外交市長胡志強,真是強?


受到重污染的水,當然不能喝,政治口水也不能喝,水資源的問題是大問題,馬政權會放在心上嗎?沒水喝,不會問人:「你渴嗎?」還是敷衍這些問題就用「妮可」嗎?


這個夏天真是熱,熱到你昏頭了嗎?







free counters

ivr
ivr








Bookmark and Share


請複製上方的貼紙語法,貼到您的部落格來串連『我要看電影"Formosa Betrayed"』個活動!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counter since 1. Mar. 2010

Spieler搜尋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