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8日 星期四

1948與1984


[筆者記得當年在成功嶺大專集訓,在營區休假時,曾在中山室挑本喬治歐威爾在1948年寫的反共小說1984,渡過枯燥苦悶的時光。這算是本科幻小說,主要是描寫1984年時世界分裂成三個國家大洋國、歐亞國、東亞國,互相結盟、毀約、攻打他國,都是極權社會,沒有任何言論自由的、隱私權的,隨時都有有監視功能的螢幕在看著你,『老大哥在看著你!』。由於國際情勢變化很快,昨日的盟友可能就是今日的敵人,生活在這種國度,忘記比記性重要,過去的歷史「紀錄」是隨時在update中、修改中!台灣人還記得過去KMT是反共的嗎?如果不記得,還真是適合在獨裁社會中生存!書中標語「戰爭即和平、自由即奴役、無知即力量」看起來跟什麼很像?圖取自http://en.wikipedia.org/wiki/Nineteen_Eighty-Four]


[沒帳號也可匿名推]
分享
1948與1984


談到1974或者是1948,許多人都會聯想到同一個人,一個人會受到這麼多的詛咒,那還不是犯眾怒足以形容,以後的歷史會怎麼寫這段故事,還得看將來是誰取得歷史詮肆權!1948年,也就是228大屠殺發生的次年,喬治歐威爾出版了一本反共小說1984,這本書雖然是隱射當時的共產黨國度,但仔細想想,似乎對於其他的獨裁政權也是一體適用。一個獨裁政權,特別是外來的統治集團,為了自己統治的便利性,不是往往努力於抹滅被統治階層的歷史記憶?


與筆者同一個世代的台灣人,可能都還有KMT黨國反共教育的共同記憶,然而這個共同記憶,在KMT開始親共之後,相信已經有不少人直接在腦海中自行試圖去抹滅,難道KMT兩蔣過去的反共,全成了笑話?在一堆滿頭「中國好」思維的,突然一句「共匪」冒出口,反而顯得是那麼的突兀!看到年小一代的,每天看著中國製的卡通「喜洋洋」,年輕人在媒體一面倒「中國好」的報導,長期浸淫在這種環境下,就算父母是堅定的台灣派,卻還有相當比例的還真想到中國發展,再持續幾年,KMT黨國反共教育的共同記憶,還會剩下多少?


在228大屠殺之後,KMT高壓統治,在教育上力行KMT黨國虛幻大中國教化,也不過十幾年,當時的台灣年輕人還可能會有日本治理時期的共同記憶?下一代認同KMT的黨國思維,還認為上一代的是受到日本「奴化」教育,在這種情形下,能有多少日治時期的共同記憶能流傳到戰後的一代?像筆者這一代的,有多少人是在多晚才知道八田與一的?日本統治台灣的總督有哪些人,恐怕是一個也說不出來!


再往前看,有多少原來是平埔族的台灣人被改成漢姓?當年荷蘭人統治時,還留下了西拉雅語的「新港文書」!後來「漢化」的台灣人,不管是說Holo話,還是說Hakka話的,幾代下來,還有多少人知道自己的真實身份?結果冠上漢姓的台灣人,錯把跟自己DNA血緣沒多大關係的中國人,當成認同的對象,還以為自己的祖先有的源自中國黃土高原的陝西、山西、甘肅,姓李的就隴西,姓林的就河西,這不是古中國人口中「西戎」的地方?整個歷史的記憶竟然是被偷樑換柱,還出口閉口「我們中國人」!「我們中華民族炎黃子孫」!


「1984」中,最讓人不可思議的,就是對過去的歷史「紀錄」是隨時在update中、修改中,永遠在重新排列組合!而台灣的歷史,不也是隨著政治上的需要,隨時在update中、修改中?或許是政治上的需要,現在台灣人居然成了「中國海盜的後代」!


所謂「聖人不死,大盜不止」在此似乎找到新的詮釋,原來那個許多人共同詛咒的人,只要在位一天,台灣人就被當成「中國海盜的後代」!


1984書中的標語「戰爭即和平、自由即奴役、無知即力量」看起來,跟什麼很相似?如果對苗栗竹南強徵農地還能視若無睹,對中國研究生可以月領三萬也無動於衷,這樣的臣民還真能在獨裁政權生存,台灣不會走向「1984」吧?



延展閱讀




ivr
ivr








請複製上方的貼紙語法,貼到您的部落格來串連『我要看電影"Formosa Betrayed"』個活動!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counter since 1. Mar. 2010

Spieler搜尋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