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4日 星期日

用TW是國家的地球儀替孩子解釋地球運轉!


[這是多年以前買的地球儀,台灣中國是一邊一國的,雖然後來想買正體漢字版的,許多不是台灣中國是同色,不然就是感覺台灣只是個「地區」,那種地球儀,就算是物美價廉,還made in Taiwan的,筆者也是敬謝不敏。為什麼許多台灣商人連地球儀的堅持都沒有?還得找個英文版的?]



[沒帳號也可匿名推]
分享

用TW是國家的地球儀替孩子解釋地球運轉!


這幾天孩子問筆者有關地球自轉、公轉的問題,都是一般小朋友可能常問的問題。對小朋友而言,最好是有實體的地球儀當作道具來解釋,然而去買市面上的地球儀,卻馬上面臨一個政治問題,台灣到底是個國家?還只是如馬騜所言的只是個「地區」?這種事情茲事體大,不能馬虎!也當然不是買了個著色錯誤的地球儀,再很阿Q地DIY把台灣跟中國塗上不顏言色就算了!一顆正確的地球儀,必須出廠就正確,讓孩子很清楚,台灣、中國是一邊一國,互不隸屬的!


筆者的這個行為,如果是照滿口「內地」藍丁的邏輯,似乎是違反中國的反分裂法。然而所謂的反分裂法是中國人民共和國的國內法,能管到台灣嗎?當然有人能會反駁筆者,美國的「台灣關係法」也是美國的國內法,但是別忘了,馬郝等人都有所謂「自動失效」的綠卡,美國政府會不在乎擁有綠卡的美國準公民嗎?


而筆者的行為,如果是在哥白尼、伽利略的歐洲來看,也是異端邪說,嚴重違反當時的主流學說「地中心論」 Geocentrism,光是解釋太陽細行星運行,就複雜的不得了,如果不向當時的羅馬教皇認錯悔過,也會被當成魔鬼燒死。原來一個天體運行真相的提出,可不是那麼容易。


然而眾所皆知,馬政權雖然不至於是Geocentrism,也不可能認為地球是平的,但是其實核心價值都是Sinocentrism,即中國中心論,以這種價值來看,他們的「世界觀」就是「中國觀」,而台灣不僅是政治、經濟、歷史、文化,都只是中國的邊陲而已,不是南蠻就是東夷!這也就無怪乎馬政權不分青紅皂白要簽ECFA,歷史教科書要找大統派學者來編。而以台灣為本位的價值,自然是跟中國中心論,嚴重相悖,就算嘴巴不說,也是淪為被打壓的對象!


當孩子問到筆者,地球運行時是不是都以相同的速度轉時?筆者腦中一閃,幾日前的智利的8.8級大地震,把地軸弄偏了幾英吋,一天(應該是一個太陽日)縮短了百萬分之1.26秒。然而大體上,地球應該是逐漸地越轉越慢!孩子也會指出智利的所在地理位置。但是要想解釋克普勒三大定律時,就說地球公轉的軌道是呈橢圓,而太陽是其中一個焦點。.....


有時想想,今天人們認為理所當然的天體運行的模型,當初可不是那麼容易被接受,是種顛覆,是整個範型的革命,但是一旦真理被接受,就不會再相信過去的謬誤理論。而人類的基本價值發展,不也是如此?


延展閱讀


[地球自轉gif檔,取自wiki]





free counters
ivr
ivr








請複製上方的貼紙語法,貼到您的部落格來串連『我要看電影"Formosa Betrayed"』個活動!





2 則留言:

philip.dzo 提到...

http://tw.rd.yahoo.com/referurl/twblog/clickback/article/plurk/*http://tw.myblog.yahoo.com/jkt921/article?mid=7761 (中華民國表明:台灣不是中國領土 - Ajin的Yahoo!奇摩部落格)

匿名 提到...

中華人民共和國也說台灣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份
http://richter.pixnet.net/blog/post/25317397-全國山河一片紅
(地圖會說話部落格)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counter since 1. Mar. 2010

Spieler搜尋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