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6日 星期二

談一下要素價格均等化Factor-Price Equalization與ECFA

Factor-Price Equalization
>
[陳博志透過經濟學的學理,提到一系列簽ECFA對台灣人民的傷害,這是他提到「
要素價格均等化作用圖解」當中的一個圖表說明,具有經濟學常識或是會看股市K線的,應該都會看懂?高薪資、高技術的不就是台灣?而低薪資、低技術的,不就是中國?簽了ECFA會對台灣人民有什麼壞處,這個大概不需要冬瓜標用「庶民的語言」來解釋。圖擷取於http://www.taiwanthinktank.org/ttt/attachment/article_1193_attach1.pdf]



[沒帳號也可匿名推]
分享

談一下要素價格均等化
Factor-Price Equalization與ECFA


偶然間看到登在統媒的文,說把經濟學的原理「要素價格均等化」Factor-Price Equalization是古典經濟學的東西云云,還醜化成「新石器時代」的東西,實在令人噴飯。而說這學理不能適用於台灣、中國的經濟,但是又舉不出什麼超現代的「量子經濟」學理來反駁,只是打嘴炮,是把台灣人當笨蛋嗎?


其實「要素價格均等化」Factor-Price Equalization主要要談的,就是在同一市場下,因為競爭或流通,相同的技術,生產同樣的東西,會使不同地要素價格趨於相等;而Samuelson還在1949以嚴謹的數學公式證明了這個理論。即使把條件改了,在不同的技術,較高的的薪資還是會被拉低的。請問台灣的所有產品,真的生產技術是遠高於中國嗎?不少台商可是打著把核心技術轉移到中國的算盤,像是王雪紅還放出豪語:『核心技術,必須要留在中國,如果我們能夠把,中國製造,變成真正的,中國創造』,請問這代表什麼?在部份台商的努力下,中國的生產技術不是要直追台灣?到時古典版的「要素價格均等化」或許不需修正就可以適用?2008年時台灣的平均所得GDP大約是1.7萬美元,而中國就3300美元,到時會如何?不會如自由時報社論所言「生活水準降至現有的四分之一?」


「要素價格均等化」也多有實例,像是北美三國加拿大、美國、墨西哥簽有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結果是,美國的非技術勞工薪資下降,而墨西哥的非技術勞工薪資上漲。而歐盟的各國工資變化的情況,當然值得觀察與研究。請問簽了ECFA,台灣的非技術勞工會如何?會有多少人會受衝擊?


簽ECFA就沒有人獲利嗎?當然有,那些靠壓低成本、血汗工廠,甚至不惜把生產環境搞到馬克斯所描寫的悲慘世界的,讓普遍的人民都成為無產階級的,以Cost down為策略的,會不獲利嗎?這種的悲慘世界誰會想要?看到有人還傻呼呼地支持簽署ECFA,還真會令人悲嘆不已!


延展閱讀

小Bo報報
冰友美眉1
午安 幸運星 人留過腳印 點這看足跡找同好 歡迎來聊天
轉噗機







請複製上方的貼紙語法,貼到您的部落格來串連『我要看電影"Formosa Betrayed"』個活動!






2 則留言:

HELLO 提到...

你好
我是一名大學生在做報告蒐集抵制ECFA的資料
請問文章中提到美國在簽了北美自由貿易協定後非技術勞工的薪資下降
是否可以向您請教相關數據和網址
謝謝

drspieler 提到...

比較一般性的資料,可以看NAFTA相關的wiki如NAFTA's effect on United States employment當中有不少Reference!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counter since 1. Mar. 2010

Spieler搜尋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