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0日 星期四

如果馬騜是明崇禎帝朱由檢,那KMT中誰是袁崇煥?

[沒帳號也可匿名推]
分享

如果馬騜是明崇禎帝朱由檢,那KMT中誰是袁崇煥?


南方朔日前有篇文崇禎併發症:自戀型領袖的誤國』提到明王朝的末代皇帝明思宗崇禎朱由檢,指出跟馬騜一樣都是自戀型的,文章一出,彷彿間,馬騜的歷史定位還真容易被「誤解」成跟朱由檢一樣高,令人不可思議!什麼時候馬騜有這等本事?

想想李自成的大順攻進北京城後,崇禎可是自己在煤山上吊自殺,消息傳出後,至少也有破百的官員、宦官跟進,上吊的上吊、抹脖子的抹脖子,這種景象比當年KMT丟失中國時的「太原五百完人」的神話還要悲壯。在明王朝完蛋後的「南明」,把崇禎推崇有到『英明神武』的地步,成為千古聖君。仔細想想,這不會是南方朔對馬騜的勉勵?


南方朔在文中一直強調「自戀型的領袖」,而所謂自戀narcissism 也源自希臘神話的Narcissus 愛上自己在水中的倒影,而變成水仙的故事。據南方朔的描述馬騜好像就是這樣的人,這也可以容易驗證,可由看倌自行判斷,但崇禎是不是?也只能從留下的文字去揣摩,筆者也是不得而知了,但是據明史記載,崇禎可是『然在位十有七年,不邇聲色,憂勸惕勵,殫心治理 』!換句話說,他可是不近男色、女色,整天兢兢業業,很認真的皇帝。馬騜有可能是這樣的人嗎?

另外南方朔也對崇禎殺邊防重臣名將熊廷弼、袁崇煥僅僅是提過,但這可能是朱由檢性格缺陷的最大寫照,這樣的性格缺縣市不是也出現在馬騜身上?筆者是不得而知的。以殺袁崇換為例,有一段文字是描述袁崇煥被執行臨遲死刑的過程,『劊子手割一塊肉,百姓付錢,取之生食。頃間肉已沽清。再開膛出五臟,截寸而沽。百姓買得,和燒酒生吞,血流齒頰 ! (張岱《石匱書》參閱wiki


如果馬騜真是南方朔筆下的明崇禎帝朱由檢,那KMT中誰有資格會是「袁崇煥」的候選人?



延展閱讀

晚安 點這看足跡找同好 聽到任何是非,皆視為修行之增上緣,萬萬不可堆積在心上長無明草。
[歡迎有Plurk帳號的,也加入討論!]

星妹給你噗噗 蘿蔔沒挑過筋太多,失敗
小秘書 i.qkk.jp/20091208.jpg 晚安 qkk.jp/a3336359/177447421.gif 點這看足跡找同好 聽到任何是非,皆視為修行之增上緣,萬萬不可堆積在心上長無明草。
正義的胖虎(Jeff) sagt ...應該不是阿扁吧
正義的胖虎(Jeff) sagt 袁死得很慘...
Spieler sagt smilehsu: 我問的是KMT中!
正義的胖虎(Jeff) sagt 阿扁以前也是黨員阿...
正義的胖虎(Jeff) sagt KMT有誰跟袁一樣忠心~最後被主子出賣?
正義的胖虎(Jeff) sagt 金小刀? (看起來不太可能~最少現在還是主子的大紅人)
正義的胖虎(Jeff) sagt 葉金川~也許有機會
Spieler sagt smilehsu: 崇禎會殺袁,有兩說,一說是中皇太極的反間計,另一說是,崇禎自覺遠遠不如袁,妒之、恨之而殺之!
正義的胖虎(Jeff) sagt 難怪南方朔說馬囧像崇禎...肚量小~不肯用賢~專用比他笨的庸才
Spieler sagt smilehsu: 南方朔沒說崇禎有多狠,該說的不說!
正義的胖虎(Jeff) sagt Spieler: 南方朔對崇禎MA還有愛阿 (goodluck)
Spieler sagt smilehsu: 是中國人中所謂「士為知己者死」的那種愛?
正義的胖虎(Jeff) sagt Spieler: 阿災~同志圈我不熟 XDD
Spieler sagt smilehsu: 這可是跨國際的!
ppc01052 ist 到底崇禎是壞蛋一個.
cyc sagt 也不能算是壞蛋,只能算敗家.
Spieler sagt 愛新覺羅溥聰藥王金平選大高雄市長,不會是他吧?





請複製上方的貼紙語法,貼到您的部落格來串連『我要看電影"Formosa Betrayed"』個活動!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哈哈
族繁不及備載
太多啦!

~景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counter since 1. Mar. 2010

Spieler搜尋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