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7日 星期日

從好爸爸好媽媽該讀的格列佛遊記Gulliver's Travels談起


[紙風車的格列佛人體藝術探索,現在是在台北兩廳院藝文廣場展出,一直展到1月3 日,筆者的孩子會被帶去看,到時一定一堆問題要問,當家長的,當然要先做好功課,免得一問就問倒了。圖取於http://travel.libertytimes.com.tw/news/27433]
[沒帳號也可匿名推]
分享


從好爸爸好媽媽該讀的格列佛遊記Gulliver's Travels談起


紙風車辦了不少小朋友的活動,像是319兒童藝術工程,就非常值得讚賞。這次格列佛人體藝術探索館就在台北展出,當然具有教育意義,值得讓小朋友去看。不過小朋友看著看著,也會有問題的,當家長的不準備、不做功課,也是馬上就被問倒的。說是「人體藝術探索」,而這充氣的格列佛Gulliver,說是『長62公尺...重12公噸』,這本身所透露的數據,就很值得探尋。


像是
62公尺/35=177.14公分,這個高度在書中所述寫的年代,在號稱貴族六呎、男性平民大多160公分的歐洲人,當然算是高的。一個可能很適切的比列 1/35,就是採用田宮模型的比例,得到的結果也還好。而以體積論就大約是35^3=42875個人的總體積,雖說重12公噸就是大型非洲象的重量,然而重量12公噸/ 70公斤=171.43,就只有428750.4 %,這顯示,所展出的充氣的格列佛Gulliver身體的密度是極低的!如果是以真實人體密度展現,支撐的強度,起碼也得是支撐人體的35倍,那可能展覽的格列佛Gulliver的骨骼就要用鋼筋或是鋼骨,來支撐整個旁大的身軀!真實世界,限於地球的大氣結構、大氣壓力等等物理因素,像人這樣體型的生物,如果地球環境沒有重大改變,size也不太可能會有太大改變!


[取自http://www.319kidsmile.org/gulliver/gulliver.html]


以人體探索為論,其實還有「聯合縮小軍」Fantastic Voyage的科幻小說與電影,那還是把人縮得更小,小到可以進入血管中,乘著潛艇,去除阻塞大腦的血塊,挽救病患的性命,科幻意味更為濃厚!


格列佛遊記與其說是科幻小說,其實更是一部諷刺政治的小說。當初也不是寫給兒童看的,只是又是小人國、巨人國的,容易改寫成給兒童看的讀物,作者是愛爾蘭作家Jonathan Swift(1667 – 1745),至於是否在閱讀中讀出當中的政治意含,就像念「動物農莊」Animal Farm一樣,恐怕連有的大人也讀不出個所以然。故事主人翁本身就是位醫師。書中描寫格列佛因在澳洲附近遇上颱風,而漂流到小人國Lilliput,隔著不甚寬的海峽還有個Blefuscu的敵對國度,這其實就是分別影射18世紀初期的大英帝國以及法國。當中的小人,身高不足6吋,擺明著比例就是1/12,這種比例的模型算是大比例的!當中描寫小人國的政客如何勾心鬥角,反映當時的英國政治現況,這些在改寫成中文版的兒童讀物後,大概都看不到!


筆者後來在網路上,倒是找到古早1939年的卡通版格列佛遊記,雖說與原著出入頗大,看著看著還頗覺筦爾!



[Gulliver's Travels (1939) http://www.archive.org/details/gullivers_travels1939]

延展閱讀


[原著插圖!取於電子書"Gulliver's Travels, by Jonathan Swift" http://www.gutenberg.org/files/17157/17157-h/17157-h.htm]

Spieler fragt 誰最近在讀格列佛遊記? (smileydance)
發表於 December 27, 2009 at 01:52PM
2 responses to this plurk. (reply to this plurk)







請複製上方的貼紙語法,貼到您的部落格來串連『我要看電影"Formosa Betrayed"』個活動!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counter since 1. Mar. 2010

Spieler搜尋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