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5日 星期四

狂牛症與壯志飢餐胡虜肉Cannibalism


[左二就是岳飛,雖說「壯志飢餐胡虜肉,笑談渴飲匈奴血」的滿江紅的詞是不是岳飛填的,眾說紛紜,但可以確定的,在當時宋、金兩國,吃人肉可是被載入史冊,不容否認。這圖為南宋劉松年所繪,跟後世的雕刻或繪畫有相當的出入。圖取自http://zh.wikipedia.org/zh-tw/File:Four_Generals_of_Song.jpg]
[沒帳號也可匿名推]



狂牛症與壯志飢餐胡虜肉Cannibalism

分享

在11月4日聽謝長廷的廣播節目,當中提到與狂牛症有相當關聯的庫賈氏症(Creutzfeldt-Jakob Disease),除了狂牛症之外,還有食人族也因為同類相食,也有得到的。這種大腦海棉化的病,(沒人想變成海綿寶寶吧!)以前指只出現在食人族,現在卻因人類違反自然,讓本來吃草的牛吃了不該吃的,為了降低成本,摻雜抗生素、激素、化肥、殺蟲劑的蛋白質添加劑加入飼料中,還把肉骨粉加入飼料,而產生這種變種的庫賈氏症,能怪誰呢?


庫賈氏症由朊毒體(Prion)感染,是一種變異性的蛋白、不含核酸、可自我複製、具傳染性,對腦組織結構的影響是無藥可醫治的,人類對它有多少瞭解?有能力能控制嗎?任何企圖以發生率「機率」低的說法,是無法讓筆者信服的。


一個原來只出現在食人族的病變,現在也可能因為勿食不當食物而得到。讀過柏楊、或是李敖早期的書,都知道吃人肉在中國歷史,是歷朝歷代都有的,中國人還真是「人吃人」的社會!像是中國歷史的知名廚師易牙為了取得齊桓公的寵信,把自己的兒子煮給齊桓公吃。甚至在中華民國的中小學裡也在歌頌要吃人肉、喝人血的「滿江紅」,還記得怎麼唱?連毛筆字寫得很醜的毛澤東,也曾留下抄寫的「墨寶」。

怒髮衝冠,憑欄處,瀟瀟雨歇。
抬望眼,仰天長嘯,壯懷激烈。
三十功名塵與土,八千里路雲和月。
莫等閒、白了少年頭,空悲切。 靖康恥,猶未雪;
臣子恨,何時滅?
駕長車,踏破賀蘭山缺!
壯志飢餐胡虜肉,笑談渴飲匈奴血。
待從頭,收拾舊山河,朝天闕。
雖說這詞不一定是岳飛填的,在那個年代,就是宋高宗在位之際,可留下這樣的文字,『自靖康丙午歲(1126年),金狄亂華,六七年間,山東、京西、淮南等路,荊擦千里,斗米至數十千,且不可得。盜賊、官兵以至居民,更互相食。人肉之價,賤於犬豕,肥壯者一枚不過十五千,全軀暴以為臘。老瘦男子之『饒把火』,婦人少艾者,名為「不羨羊」,小兒呼為「和骨爛」,又通目為『兩腳羊』……」(莊綽《雞肋編》)』(參閱wiki


筆者並不知道,中國歷史上吃人肉的,是不是有因此而得庫賈氏症的。不過可以確定的,不少帝王在晚年,有的身體很不好,吃人肉的也不少齊桓公一人,年輕時好似英雄,後來卻是慢慢地變成癡呆。有的以前讀史不理解的,在此好像就獲得一個比較合理的解釋。


延展閱讀









請複製上方的貼紙語法,貼到您的部落格來串連『我要看電影"Formosa Betrayed"』個活動!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counter since 1. Mar. 2010

Spieler搜尋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