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0日 星期六

主張建立兩廣共和國、湖南共和國的,都贊成台灣獨立!



[沒帳號也可匿名推]

主張建立兩廣共和國、湖南共和國的,都贊成台灣獨立!


記得中學時,在上歷史課時,談到中華民國總統袁世凱要稱帝,中國各省紛紛宣佈獨立,中國北方籍的歷史老師講得眉飛色舞,那時在筆者幼小的心靈就想:『既然要對抗暴政中國各省都可以獨立了,為什麼台灣不行?』這個問題筆者當時當然不敢問,就一直藏在心中。


然而有些資料,似乎可以解答筆者從小心中的問題。一個是『孫文經老師康德黎介紹認識日本人梅屋莊吉那年的三月,孫文密謀發動廣州起義,意圖在兩廣獨立建立共和國』,企圖要分裂大清帝國,孫從小最愛聽太平天國的故事,而這太平天國不就是從廣東、廣西發跡的?當然孫文對於中國週邊國家的態度,也很明確,據一九二五年「孫中山與台灣」一書的敘述,孫文對於被割讓成為日本殖民地的台灣,明確主張台灣獨立,他說:「我們必須鼓吹台灣獨立,和高麗的獨立運動互相聯合」 』!


其實另一個主張要建立「湖南共和國」的,後來在1936年接受史諾(Edgar Snow)的訪問,記述在「Red Star over China」(西行漫記):

if the Koreans wish to break away from the chains of Japanese imperialism, we will extend them our enthusiastic help in their struggle for independence. The same thing applies for Taiwan(Formosa).

這個意思也很清楚『中國共產黨支援朝鮮獨立,「同樣的立場適用於台灣福爾摩沙」』!


在雙十這天,談談這個議題,意義格外重大!


延展閱讀




請複製上方的貼紙語法,貼到您的部落格來串連『我要看電影"Formosa Betrayed"』個活動!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counter since 1. Mar. 2010

Spieler搜尋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