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0日 星期四

小心「越域引水」Interbasin transfer禍首說!阿扁下台?



[住南加州的人會反對「越域引水」Interbasin transfer嗎?沒有引科羅拉多的水,沒有242英里長的Colorado River Aqueduct,大概連水都沒得喝。圖引自wiki]
[沒帳號也可匿名推]

小心「越域引水」Interbasin transfer禍首說!阿扁下台?


馬統集團雖然治國無方,但是智謀絕對不低。雖然這次莫拉克颱風重創馬政權,正形成一場巨大的風暴,這並不代表馬騜就會下台,甚至如果操作得宜,連上官鼎的官位,都可以保住。


在國際媒體和部份較親本土的媒體,正在追究馬政權的救災責任時,統媒卻開始炒作一個新議題,這個議題就是「越域引水」才是小林村等滅村的元兇,待筆者觀察到此,已經算是後知後覺了。而這越域引水,就是曾文水庫越域引水計畫,簡言之,就是將高屏溪流域的荖濃溪水透過引水隧道引入曾文水庫。為什麼要有這個計畫?就是解決南部缺水,又在不建美濃水庫的前提下的水利工程。


這樣的「越域引水」是否是滅村的元兇?老實說,沒有高度專業的評估,誰敢斷言?但在「公正」的評估報告出來前,又有很大的政治操作空間,等到搞清楚前,至少也算是個金蟬脫殼之計,狠的話,新的受攻訐標的就會於焉而生。目前的水利署長是陳伸賢,2004年7月16日就任,算是扁朝遺老。只要有「越域引水」是禍首之說一出,何此是官位不保而已?因為是扁朝遺老,所以又是阿扁啦!所以沒有阿扁執政,就沒有「越域引水」?沒有「越域引水」,就不會有莫拉克颱風如此巨大的災難?所以阿扁必須下台?馬騜只不過是代人受過而已?


然而從小林村苦主所言『
14年ㄝ!14年ㄝ!』原來這「越域引水」可早至李登輝時代,重點是『詹順貴表示,曾文水庫越域引水計畫,二○○三年通過環評後,水利署當時選定荖濃溪攔河堰址的舊址,因為受到颱風水災沖刷,沒有辦法興建,二○○八年擅自變更計畫,將堰址往上游移四百公尺,開始動工。』(自由818)


如此看來,在當今的媒體生態,又有前國科會副主委謝清志「南科減震案」的前車之鑑,雖最後是清白無罪 ;阿扁不下台,大慨也很困難!


雖然「越域引水」Interbasin transfer在全球的水利工程,可是一大堆(參考英文版wiki),不過馬騜似乎又找到最佳救援投手啦!



PS.感謝「南方論壇」網友「善哉!」找到這篇報導:(8/20/14:45)

南化水庫越域引水隧道貫通
宋省長親臨親察嘉許員工辛勞

台灣省宋省長楚瑜視察本公司承辦之南化水庫越域引水隧道工程,對施工同仁戮力趕工,提前完成引水隧道開挖之卓越表現表示嘉許,並頒贈慰問金慰勉全體員工之辛勞。

宋省長是於七月三十日上許九時許抵達南化水庫,曾分別聽取台灣省水利處李處長鴻源、南區水資源局楊局長豐榮、及自來水公司林總經理茂文之工程簡報,隨後由業主單位及本公司營建事業三部蔡森豪主任陪同,進入引水隧道視察,與施工同仁握手慰問辛勞,同時對本公司同仁在惡劣環境中仍能突破困難,完成隧道貫通,給予很高之評價。

南化水庫越域引水隧道由於半徑為三點六公尺之馬蹄設計,全長三公里餘,斷面狹小並且又無適當地型可作橫坑以增加工作面,岩盤破碎滲水嚴重,以致開挖及及出碴均備感困難。

南化水庫越域引水工程是截阻旗山溪豐水期之餘水,引入南化水庫,增益蓄水能量,完工後可供應南化水庫平均每日三十萬噸用水。

榮工報導 第1802期(八十七年八月十六日)
http://www.rsea.gov.tw/Report/1802news.htm


延展閱讀




請複製上方的貼紙語法,貼到您的部落格來串連『我要看電影"Formosa Betrayed"』個活動!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counter since 1. Mar. 2010

Spieler搜尋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