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7日 星期一

馬鐙誰發明的?何時發明的?Stirrup

Photobucket
[查閱諸多漢文資料,許多都說馬鐙是中國發明的,就算最早出土的,也是晉以後的,還好像是幾仙人馬傭,只是用在上馬時,也不知道是用什麼材質。如果不論材質,這仙更早,是印度出土,大約在150 AD.圖取自http://en.wikipedia.org/wiki/File:AdshoCarnelianSeal.jpg]

Google[馬鐙]
[沒帳號也可匿名推]


馬鐙誰發明的?何時發明的?Stirrup



來旅遊之時,在飛機上看了數個影片,總覺得吳宇森的片子是可以一看的,就看看『赤壁之戰』,當中顯然是與三國演義小說嚴重不符,而三國演義本來就與史實不符,作者羅貫中大概是以明朝的軍事科技去描寫東漢末年的戰鬥,而吳導卻用21世紀的電影技術去拍3世紀的事,然而此舉會不會就這樣就跟史實較近?看到那騎馬的軍隊,各個腳踩著馬鐙,在西元208年,就有馬鐙運用在軍事作戰?這可能跟三國演義一樣,是與史實不符的!


別看這馬鐙,它可是改變軍事作戰的一個重要里程碑,沒它蒙古人也不可能建立世界史上的大帝國,沒它當初的日耳曼人可能還對羅馬方陣一籌莫展。有了馬鐙騎馬時,才有較佳的穩定性,沒有馬鐙的年頭可能會有馬弓手嗎?據三國演義所說,關羽最初是馬弓手,這大概是唬爛的!?


然而查閱wiki時,所謂『馬鐙是中國人發明的』,就不是那麼肯定。『
有人認為,印度中央邦Junapani遺址出土的一對巨大的彎曲鐵條是早期的馬鐙,但存在爭議。也有學者認為,真正的馬鐙是由中亞的游牧民族薩爾馬提亞人於公元前1世紀發明,並很快傳給其他中亞民族。』(wiki)又說:『目前世界存世最早的馬鐙實物,1965年出土於中國遼寧省北票市馮素弗石槨墓中,馮為十六國時期北燕鮮卑貴族,死於公元415年。』鮮卑人來自北亞,可算是中國人?


而值得注意的這裡所說的游牧民族薩爾馬提亞,可是在電影中『亞瑟王』King Arthur中所談的圓桌武士Sarmatians騎士們。而片中的騎士各個腳踩著馬鐙,這應該不會悖離史實?!


馬鐙誰發明的?何時發明的?筆者還是不知道!也感謝噗友們對此的回應!



http://www.plurk.com/p/1e0f8e
14 responses to this plurk. (reply to this plurk)
延展閱讀






請複製上方的貼紙語法,貼到您的部落格來串連『我要看電影"Formosa Betrayed"』個活動!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counter since 1. Mar. 2010

Spieler搜尋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