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5日 星期六

孩子問:為什麼有兩道彩虹?rainbow

Photobucket
[兩道彩虹,孩子看到了,就問!圖取自wiki]
[沒帳號也可匿名推]

孩子問:為什麼有兩道彩虹?



先聲明,絕非筆者阿Q,被『入太廟每事問』的小孩問倒,其實也不算丟人,反而激勵自己去讀更多的資料,繼續回應孩子的挑戰。在一陣大雨過後,天邊出現了兩道彩虹,裡面叫虹,外面的叫霓;另外彩虹旗也是男同性戀者的旗,在馬當台北市長時見了幾次,這裡就先不討論。這樣的景象,孩子與我都看到了,問題隨之而起,孩子問:『為什麼有兩道彩虹?』筆者也是簡單地回答:『因為太陽光受到水氣的折射,第一次反射,就成為第一道彩虹,第二道彩虹是第一道彩虹的反射!』



孩子接著再問,『彩虹就是有紅、橙、黃、綠、青、藍、紫這七種顏色而已嗎?』想到半年前有個讓小學生數彩虹顏色的廣告,一直數到天黑都沒辦法下課,就回答說:『應該不只吧?有千紅萬紫。』孩子再問:『是所有的顏色都在裡面?』想了一想RGB的成色原理,又沒什麼把握,只好回答:『應該是吧!沒有光就沒有顏色,變成黑色。』



孩子還是不死心,接著問:『太陽光是透明的,為什麼會變成這麼多顏色?』這時,筆者只好扯點物理與生物,就大致回答說,太陽光的光有各種不同的波長,像是紅光波常比較長,紫光就短,像是人類看不到的,就有紅外線、紫外線,像是蜜蜂可以看見部份的紫外光,那是人看不到的。後來就索性講起三菱鏡,在wiki上還找到gif圖,孩子看似懂非懂的。後來還花了不小功夫解釋什麼是波。


Photobucket
[參考http://upload.wikimedia.org/wikipedia/commons/f/f5/Light_dispersion_conceptual_waves.gif]

不過看到wiki上的說明,解釋虹與霓成因的角度,還居然找到笛卡兒的繪圖,應該是早過了著作權的年限,果然一點就通,不愧是大師,還真把筆者過去念書時偶有不求甚解的疑惑解答了。除了三角,還有折射定律啦!有興趣的讀者,也可自己試試!



看看筆者的孩子,問了什麼樣的大哉問!

Photobucket




請複製上方的貼紙語法,貼到您的部落格來串連『我要看電影"Formosa Betrayed"』個活動!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counter since 1. Mar. 2010

Spieler搜尋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