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8日 星期四

蔣的「新生活運動」與馬的「有品運動」!movement

Photobucket

蔣的「新生活運動」與馬的「有品運動」!


當一個政治獨裁者,不管是剛性的獨裁者,還是柔性的獨裁者,要開始大規模造神時,就會開始所謂「精神層面」的教化運動。過去有老蔣的「新生活運動」,而現在也有馬騜的「有品運動」,兩相呼應,堪稱歷史一絕,是否有東施效顰之譏,還要陸續觀察。

根據被馬騜所收編的「中央社」的報導,『617教育部規畫的「台灣有品運動」列車下午啟動,馬總統獲邀擔任列車長,帶領列車前進。馬總統致詞時指出,「為人有品德、做事有品質、生活有品味」與「真、善、美」遙遙相望,是新的精神、新的生活運動。

而這個「有品」可是要在未來一年半內,燒掉12億新台幣,用以提昇台灣人的「品德、品質,與品味!馬騜有沒有品?相信不少台灣人可是看在眼裡。一個要告人,苦苦追殺小檢察官的,還要自詡為「悲天憫人」的,還真是「有品」?對抗SARS犧牲醫生林重威的父親也可以對簿公堂下去,這樣「有品」的?還真是不多見!

既然馬騜說道「新的生活運動」,不談談蔣介石的「新生活運動」,還真是不行的!當年1934年蔣可是在南昌行營所提出的,所謂「新、速、實、簡」在筆者小時的教科書,都還找得到。其實當時的歷史背景,是蔣正進行第五次剿共,眼看軍事上就要大勝利,中國江西省在包圍圈餓死的人民,還真是成千上萬,共產黨的根據地贛南蘇區就快完蛋,蔣適時地推動「新生活運動」,這可是要他所統治的臣民軍事化。

外表以「中華文化」為包裝,其實明眼人一看就知道,正是向蔣所崇拜的希特勒,進行「法西斯化」的社會動員,目的為何?可是見仁見智。後來這個新生活,到了1949年,蔣政權垮台了,就無疾而終了;然而在「新生活運動」初期,就算蔣不是一直都當國民政府主席,可是成功地確定蔣的領袖地位。這應該是蔣在北伐前期的「世界革命家」的造神運動後,另一波的造神高峰,而先前北伐前期的造神運動,在「清黨」後,就已破功。

馬騜為何在此要搞「有品運動」?在施政上是一榻糊塗,除了親中外,另外令人印象深刻的,就是透過押扁,把DPP打擊到無以復加的地步。然而馬以前也不是沒有造神過,透過媒體,馬至少被造神了30年,但是畢竟是治國無方,銀樣蠟槍頭,中看不中用,舊的造神方式,顯然是不夠的。這時適時以「精神層面」的教化運動,是可以再造新的造神運動高峰,把馬神的形象,再往更年輕的世代,滲透下去。

所以,馬騜會在許多小朋友的場合,做出這樣重大的談話。在此不得不承認,馬的Charisma的確是在小朋友的幼小心靈中,發揮了莫大的作用!

有Plurk的,也請到此留言http://www.plurk.com/p/11xh4t

延展閱讀








請複製上方的貼紙語法,貼到您的部落格來串連『我要看電影"Formosa Betrayed"』個活動!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counter since 1. Mar. 2010

Spieler搜尋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