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9日 星期二

從又聞馬迷對馬驚聲尖叫談起...

Photobucket
從又聞馬迷對馬驚聲尖叫談起...

年少時,有一天一位任課老師說到,他去場流行樂的音樂會,看到在場還有身穿綠色制服的某明星高中女生,在那裡對歌手驚聲尖叫,讓他覺得非常不可思議,怎麼這樣會「唸書」的,會有這種偶像崇拜的現象?幾十年過去了,對歌手、明星崇拜驚聲尖叫,好像也不是什麼稀奇事。歌手、明星會唱、會演,受到迷友們的喜愛,也是種無傷大雅的偶像崇拜,或許也是一種心理的投射。然而一個政治人物,年紀都快60耳順之年,算是老年人了,還可以動則展現對異性的Charisma,引起迷哥迷姐的驚聲尖叫,真是讓人嘖嘖稱奇!

看到一則讓人噴飯的新聞:『
總統馬英九今天(6日)晚間到銘傳大學擔任畢業典禮的致詞貴賓,畢業生都high爆了,瘋狂尖叫,馬總統也熱情回應,連女畢業生要求抱抱,總統也來者不拒。』()不知各位看倌做何感想?這樣的舉動,是投射出什麼心理狀態?

其實以前德國希特勒也有不少女性粉絲,從舊影片中,也可以看到群眾是如同歡呼流行歌手般地,向他們的領袖尖叫,還有感動到流淚的。而這種類似的景象,在幾十年前的毛澤東身上也再次見到。

有時想想,當台灣選出馬騜這樣貨色的,台灣人可能還有光榮感可言嗎?眼看民主、自由、人權、主權不是倒退,就是要淪喪,連這些大學畢業生的前途在哪?都不清楚了。然而這對馬迷而言,選出馬,是他們的期望,所有其他的負面因數,都視而不見。就算統媒洗腦,也沒這麼厲害?在台灣誰不知道,馬無能?在北市長八年任內有何建樹?就算是唯一的建樹貓纜,還真是不堪。然而馬卻像是能洞悉馬迷們的需求,三不五時,就能透過他的一舉手一投足,讓不同年齡族群的,產生集體性的歇斯底里式的驚聲尖叫?這還不是high足以形容的。

馬騜喜歡馬迷這種型態對他的「禮讚」,馬迷的這種偶像的崇拜,可是出乎至誠的。雖然治國無方、執政無能,或許這樣可以得到一種自我肯定,得到歷來台灣所有總統所沒有的,是希特勒、毛澤東的規格?換到官場上,官員當然是不會對他驚叫,官員也不是笨蛋,看到馬這麼enjoy偶像崇拜,當然喜歡有人奉承,奉承不夠,就馬屁絕活不斷翻新;又看到馬是如何在六四文中捧中國政權的LP?馬都示範給你看,誰還不清楚該怎麼做嗎?原本是官員個人拍,後來形成風氣,慢慢地,就是馬屁精當道?!從「馬ㄈㄣˋ館」,到馬的兵推「逆轉勝」,不正是最為經典之作?

會有這樣的現象,台灣社會還不該檢討嗎?這已經不是單單政治層面的,而是整個社會集體的病態,甚至是病很重了。當主導政治選擇的主要考量,不再是理性思維、政策考量、利益考量、意志型態等,而是一種偶像崇拜時。這個社會、這個國家,就是別人訕笑的對象!

延展閱讀







請複製上方的貼紙語法,貼到您的部落格來串連『我要看電影"Formosa Betrayed"』個活動!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counter since 1. Mar. 2010

Spieler搜尋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