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4日 星期四

談64

[還記得這個鏡頭?這張照片是美聯社記者Jeff Widener在1989年6月5日所拍攝的,圖取自wiki]

談64


對於20年前,鄰國中國所發生的64天安門屠殺事件,對於已經是中年的筆者來說,還記憶猶新的。因為這場大屠殺,也把當年心中殘存的中國情懷,可掃的乾乾淨淨的,頓時間「中國節」豁然解開,原來中國歷史黑洞,並沒有因時代的變化,本質上無絲毫更動,而所謂的「無產階級專政」,不過是披著左派術語的殘暴政權,比起中國歷史的專制皇朝,毫不遜色;為了保權位、保政權,坦克車可以用來屠殺自己的大學生,血腥又殘暴,這就是范蘭欽所謂的鎮反肅反?在關鍵時刻,對付圖博人、東突人士,甚至是對付台灣,怎麼可能手軟?


呂副前幾日表示,「
不能再把中國當六四共產黨」,這種話挑在這時間說,習慣於64發言的馬騜會不引用?會不斷章取義?20年了,中國共產黨的統治技術或有精進,也學會了用媒體來包裝。不得不承認,中國共產黨確實是中國的一軍,而中國國民黨不過是中國的二軍,是共產黨的手下敗將,共產黨要做,會比國民黨更狠、更難對付的。台灣人要面對,已經不是只有國民黨而已!

20年前64未爆發屠殺前,國民黨還在台灣發動所謂的「次學運」,在不同的大學中,也組織幾場的遊行,當時的教官也是發揮了作用,平常不關心政治的學生,也被動員了,這在當時解嚴不久的台灣,感覺就像是以往的「獻機報國大遊行」,好像差別也不大,喊了兩聲,反正也沒有任何危險性,也不會被鎮暴警察打,都是自己人,都是「愛國」青年,走完了就結束了。這種「次學運」,筆者當然是沒參加!當年的「次學運」、還是社運,規模都不大,能有幾千人,就算多了!1988年的520的農民運動,號稱十萬,應該是當年的最大規模!

20年前64爆發後,台灣的「萬年國會」還在,那些從中國選出、或者遞補上去的,仍是中華民國的「法統」,一場真正荒謬的猴戲,在台灣可是上演了幾十年,馬騜年輕時還寫文支持戒嚴、「萬年國會」的,反對解嚴、廢刑法100條,也反對總統直選,罄竹難書。老實說,台灣真正的民主化,是連20年都不到的。雖然現在台灣沒有「萬年國會」了,敢於上街的人也更多了,百萬規模的,都好幾個,然而在馬政權的全面傾中下,問題卻更為嚴峻!

後來出國,曾跟中國人有所接觸,有的也算是有參與當年89民運的,口說民主自由,卻沒有容忍異見的雅量,有的反台獨、反藏獨的言行,可是與中國共產黨,並無兩樣,想想台灣的一些人,不也是如此嗎?

談64,還真是感觸良多!

延展閱讀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counter since 1. Mar. 2010

Spieler搜尋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