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9日 星期三

從德國柏林宗教課公投Referendum談起...

Photobucket

從德國柏林宗教課公投Referendum談起...


426這天除了南京上演的江陳會簽署三項協議引起筆者關注外,還有一件事,大概台灣媒體沒什麼興趣的,那就是在德國首都柏林Berlin舉辦了一個公投Referendum (Volksentscheidung)。公投這個議題,雖然是民主國家的常態,卻在台灣被統媒、民嘴們長期污名化,連綠營的部份人士好像都不太談。柏林的這場地區性的公投,主要要議決的議題,是否要在中學課程讓學生有權選擇「宗教課」或是「倫理課」(Ethik, Ethics)。這個公民投票案是由基督民主黨CDUChristoph Lehmann 所提出的。


像是德國女總理Angela Merkel是柏林公民,有投票權, 就公開表示投贊成票。連教宗也在投票前一日高談「宗教課的價值」。然而柏林市的執政黨派是左派,如社會民主黨SPD、綠黨等,就大大反對,反對「被迫選擇」,訴求維持現有體制,但是並沒有像過去KMT公然反對公投、或是聽說公然鼓動拒領公投票的,即使在柏林的人口結構中,是有60%的人是不上教堂的或是清真寺的,而信教的柏林人有新教徒、天主教徒、回教徒以及猶太教徒等。


值得一提的,柏林當地公投門檻的規定,BBC的報導是有誤差的。據德國媒體Spiegel的報導,公投要過關,要滿足兩條件:


1.超過四分之一公民的贊成。2.投票者中的相對多數,即贊成多餘反對』!


結果投票結果是,雖然投票率不高為29.2 %,投贊成票的,佔公民數的14.2 %,當中贊成票占總票數的48.5%少於反對票的51.3%,公投案被否決。


其實以柏林這個標準,阿扁時代2004 、2008的諸多公投案,早就算過關!


其實柏林這場公投,投票率能算低嗎?這次可不像美國公投案許多都是「公投綁大選」的,而是單獨進行的。比較一下,高雄市曾經於200811月15日所辦理的「「降低國中小班級人數」公民投票案 」,也是沒有公投綁大選,誰有聽過?偷偷告訴讀者,儘管主張再正當,投票率才只有投票權人數的5.35% !贊成者比反對者是5675(91.21%) 5432(8.79%)


公投是正常的民主程序,像是宗教課與倫理課的問題,在德國都要由公投來決定。江陳會簽署三項協議,這麼重要的事,台灣有誰真正知道內容?連協議條文是什麼,還要由中國的新華社搶在簽署前披露才見光,台灣人被蒙在鼓裡多久?連知的權力都沒有,還要看中國人的嘴臉?這該不公投嗎?ECFA呢?


延展閱讀







請複製上方的貼紙語法,貼到您的部落格來串連『我要看電影"Formosa Betrayed"』個活動!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counter since 1. Mar. 2010

Spieler搜尋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