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3日 星期五

四歲娃問『228是公園嗎?』

Photobucket

四歲娃問『228是公園嗎?』


有一天父母接四歲娃回家,可能是因為白天幼稚園帶四歲娃到228公園玩耍,就冷不防地問他的媽媽:
228是公園嗎?
是啊,也是紀念日啊!
什麼是紀念日?
紀念就是不要忘記,不要忘記228那天壞人殺死很多人!所以我們要紀念。
那壞人在哪裡?壞人是誰?
壞人是從中國來的,殺死很多人!
壞人還會再來嗎?
.......
壞人還會再來嗎?』這個問題,實在很難回答四歲娃。筆者雖然也不願一把「壞人」化約成中國人,但是台灣的悲劇,那一件跟中國無關?這樣的問題,即使是對許多對台灣歷史、社會、政治缺乏思索的成年人,大概會很「不由自主」地覺得很煩,也很難解釋。一個四歲娃可能會比較容易接受「熊貓是可愛的」,如果再強化一下「熊貓是『我國』的動物」這種錯誤認知,這可是比天天看『我要做堂堂正正的中國人』的標語還要有效。雖然熊貓Panda是圖博Tibet國寶,這又有多少家長能夠認知呢?

當有一天,你家的小朋友問228是公園嗎?』你會怎麼回答?如果是瞎掰,或是叫小孩別問,甚至說「囝仔人有耳無嘴 」,對下一代的教育,只是關心能不能進明星學校,任由學校教育型塑奇特的意識形態認知,也難怪會教育出一群對社會、政治冷漠的,而只關心私利、金錢的「堂堂正正的中國人」!有的家長可能基於保護孩子的考慮, 而這樣做。在不知不覺中,孩子長大了,有的也成為「壞人」的一員,再來反噬台灣社會。

品格教育重要,對自己歷史的瞭解,何嘗不是屬於品格教育的一環?德國的校園,可是都在教授Holocaust死亡集中營的不堪德國歷史,告誡人們,這段歷史可不能重演。知道228的過往,稍對政治有概念的大孩子,又不湊巧與馬先生僅幾尺相隔,不會自發性地對馬大喊『下台』嗎?

怎麼教育下一代,包括筆者在內,大家都好好想一想吧!

延展閱讀







請複製上方的貼紙語法,貼到您的部落格來串連『我要看電影"Formosa Betrayed"』個活動!




1 則留言:

hialan 提到...

如果我是父母,我會把 228 的歷史告訴小孩,而把好壞留給孩子判斷。

如果用「來自中國的壞人殺了很多人」,我反而覺得我害慘了我的孩子,因為我教導我的孩子使用刻板印象來判斷是非對錯。

讓他覺得自己是什麼人,而不是告訴他他是什麼人,因為最後要當什麼人是他必須要自己決定的。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counter since 1. Mar. 2010

Spieler搜尋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