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7日 星期六

對段正明律師有關von Stauffenberg、Rommel一文的幾點回應

Photobucket

[Erwin Rommel在北非戰線]

段正明律師有關von StauffenbergRommel一文的幾點回應

筆者前幾日po文『阿湯哥演von Stauffenberg刺殺希特勒 』引起一些人的注意,除了有關當時德國北非戰場上的將軍們是誰?也牽扯到沙漠之狐隆美爾Erwin Rommel是否有參與Claus von Stauffenberg刺殺希特勒的問題。其中段正明律師寫文『史陶芬堡與隆美爾相遇?』對於後者有相當的闡述。

基本上對段文中『隆美爾其實與史陶芬堡完全不同,他本質上從來沒有謀反的意願,也從來不知這些軍官有人謀反,根據德國歷史小說作家Ralf Georg Reuth的隆美爾傳記的文獻顯示出,隆美爾自始至終都是忠於希特勒的,他是一個傳統的軍人,從未有反叛的意念,所以說他是悲劇人物 』。對於這個基調,筆者是同意的。不過有幾個點,筆者倒是持保留意見。

段文中指出『因為隆美爾,所以蔣介石要他的次子蔣緯國學習坦克戰術,想把蔣緯國搞成隆美爾,可惜事與願違。而且這些黃埔的是不是真的臨陣當先 還是要別人臨陣當先自己落跑投降也有爭議』這可能有歷史上的落差,需要考據。

Rommel雖然 以他在一次大戰戰場經驗為主的著作 Infanterie greift an 「步兵的攻擊」,頗有名氣,但是以裝甲戰術上開始嶄露頭角,還是在1940年,擔任裝甲第7 師師長,於攻法戰役之際開始的。而蔣緯國於1936年開始在德國軍校就學,曾參與德國的軍事活動,但在1939年,因德日意軸心國之聯盟而離德返回中國,所以這以是不能是因隆美爾之故!如果是因為那一個德國將領的話,那應該是德國裝甲兵之父古德林Heinz Wilhelm Guderian?蔣介石會知道這個人嗎?是身邊的德國「傳統」軍事顧問跟他說?

然而不管是隆美爾也好,古德林也好,是納粹所標榜的軍人楷模,與「傳統」的德國軍人有風格上很大的不同。沒有希特勒的提攜、拔擢,他們可能連發揮軍事天份的機會也沒有。而後來如果沒有戈培爾的宣傳,這些將軍的「功業」也不會那麼引人注目。

然而如果沒有這些將軍對希特勒軍事行動的積極參與,殺人魔王希特勒所能成就的惡,恐怕在數量上會小許多。

德國的軍人世家們,至少是筆者所知的普魯士貴族家庭,也是懂得趨吉避凶的,在von Stauffenberg被捕之際,大概是要切割,而戰後清算納粹時,又是說他們也有參加刺殺希特勒的計畫。雖說von Stauffenberg是德國貴族,又天主教徒,這可跟新教徒的普魯士貴族不同,段說的沒錯,中文的wiki錯誤不少,居然把von Stauffenberg說成普魯士貴族,這個錯誤連有的德國人也不太清楚。

Claus von Stauffenberg敢於在希特勒身旁放炸彈,這種敢於行動的膽識,即使是過了六十多年,還是讓人感佩的!

延展閱讀




[WW II : RARE COLOR FILM : NORTH AFRICA http://www.youtube.com/watch?v=iXnZJX4pN74]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counter since 1. Mar. 2010

Spieler搜尋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