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3日 星期五

從中國GDP成長的迷思談起...


[從這圖表,你有看出端倪嗎?]

從中國GDP成長的迷思談起...

國際機構對台灣2009的GDP紛紛看衰,有-11%, -6%之說的,然而有一則在「大話新聞」看到的新聞『山東江蘇GDP超越台灣 』,一消一長之間,還真是會覺得台灣經濟快是不行了,節目中對此有所批判,然而對不同立場的人可就會不同解讀,值得玩味。


網路上有人喜歡吹噓『廣東GDP超越台灣』如何如何,其實從這個GDP的經濟指數,所釋出的訊息,可是經濟規模的大小。這幾個89千萬人口近億的中國省份,人口都是台灣的3~4倍,可以確定的是,在台商的努力將資金、技術投注下,雖然不見得賺錢,也可能被坑、變成「台流」,然而確實是幫助擴大了經濟規模。感謝T9網友Chuck_TW 指出美國「傳統基金會」中Derek Scissors博士所著的一文The Truth About China's Growth 」(中國成長的真相,對這些中國官方數據的真實性就有相當質疑,當中一句倒是令人莞爾

"Official data on the economy are whatever the Communist Party wants--close to the mark, too low, or too high."

中國共產黨官方經濟數據可信能有多高?文中值得注意的,倒是分析了中國GDP成長與電力消耗成長,發現有個疑點:

"GDP was suddenly much faster than power consumption. The fourth quarter was far starker: GDP growth was said to hold 6.8 percent even while power demand contracted an (unweighted) 6.7 percent. "

就指出在2008年,GDP突然比電力消耗快許多。尤其是第四季GDP成長6.8%,而電力需求短少6.7%!電力需求減少,GDP還會大幅成長,這也還真是厲害!

想到江丙坤都表依賴中國並非壞事,中國也需要台灣 』,從近來外商紛紛撤資的訊息看來,失業人口億來億去,據大紀元報指出『《中國經濟時報》指出,中國大陸自2008年下半年以來,內外需求疲軟導致企業新增投資凍結,令失業人數迅速增加,2009年上半年失業率預計升至 11%。中國社會科學院日前發佈報告稱,中國城鎮失業率已經攀升到9.4%2009610萬名大學畢業生中就業困難的比例可能佔到25%中國的確是「狠」需要台灣的資金,九劉政權要大筆金援紓困中國台商,恐怕是要救中國經濟吧?

延展閱讀










請複製上方的貼紙語法,貼到您的部落格來串連『我要看電影"Formosa Betrayed"』個活動!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counter since 1. Mar. 2010

Spieler搜尋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