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4日 星期三

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看台灣民主

Photobucket

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看台灣民主


在蔣經國的祭日113那天,NGO人權組織「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在台北發表年度全球報告。在這次評比,台灣還是色,代表還是「自由」,並沒有因馬政權的努力,而馬上換成其他顏色,仍然還是跟CN國的色「不自由」不同色,也跟菲律賓的黃色,代表「部份自由」,不同色。而台灣在「政治權利」等級仍被評為2,「公民自由」等級仍被評為1,與日南韓同級。而CN仍被列為「不自由」國家,其「政治權利」被評為最低的7,「公民自由」則被評為6。 值得注意的是,全世界不自由的人口有22億人,有過半的人是在CN



如果只從「自由之家」的地圖著色,就說台灣一切OK,那就太小看「自由之家」了!這次「自由之家」很不客氣的表示:(http://www.freedomhouse.org/template.cfm?page=1)




Regarding Taiwan, the Freedom House team responded to several questions about various issues that arose in the second half of 2008, such as the demonstrations around Chinese envoy Chen Yunlin's visit, the investigation of former President Chen Shui-bian, etc. In general, Freedom House expressed that they are concerned about these issues, but are waiting to see whether Taiwan's self-correcting mechanisms can assert themselves before reaching a conclusion as to whether Taiwan's rating needs to be downgraded. Thus, they said 2009 will be a "critical year" for Taiwan.


有關台灣,自由之家回應了現場數個2008年下半所發生事件的相關問題,如中國特使陳雲林訪台時發生的示威遊行,還有前阿扁總統遭到司法調查等等。總而言之,自由之家對此表達關切,並會持續觀察,看是否台灣自我修正的機制是否能及時維護自我的權利,以致台灣的評比不致下降。因此2009年對台灣來說是關鍵的一年。


2009的確是關鍵的一年,看來馬政權上台不過八個月,連「是否台灣評比需要下降」的字樣都出來,一廂情願親CN的馬政權,不知看在眼裡,會有何感想?


而文中的self-correcting mechanisms「自我修正機制」,會指社會輿論?民意監督?公投?司法救濟?媒體第四權?反對黨的各個流派?社會力量?還是人民的力量?實在耐人尋味。


另外值得關注的一個點是:


Ms. Cook noted that the negative impact of China's economic influence on governance is very much related to the quality of institutions in each country; countries such as Cambodia or some countries in Africa have been noticeably affected, but if Taiwan's institutions can remain robust, they should be better able to withstand such pressure.

這裡提到,CN國經濟影響,對其他各國的負面衝擊。這跟各國機構的品質有相當的關聯,像是柬埔寨、非洲國家,就明顯受到影響。如果台灣的機構能夠保持健全,就應該有較佳的抵抗力。


其實,九劉政權不正是在盡力將魔手伸入台灣各個機構嗎?台灣還有哪個能「自我修正機制」的機構是健全的?「自由之家」沒說的,法國的NGO無疆界組織Reporters sans frontières 就明白出:根據無國界記者得到的證據,某些官員經常打電話給記者,要求改寫報導。目前,這些官員試圖指定親政府人士進入媒體的管理層,以達到全面控制媒體的目的』!


這種態勢在2009年,會有所轉變嗎?再加上「自由之家」所言的中國經濟影響,這可是嚴峻的一年!


延展閱讀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counter since 1. Mar. 2010

Spieler搜尋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