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5日 星期日

失業率5.03%?!

Photobucket

失業率5.03%?!

台灣在還沒有產業西進之前,是個充份就業的國度,是個只要肯做,就有飯吃的社會。打從台商西進中國後,失業的問題才開始成為議題,而這個議題隨著
China friendly馬政權逐步露出馬腳,就益發嚴重。在最近主計處公佈了去年12月份的失業數字『97 12 月失業人數為54 9 千人,較上月增加4 2 千人;失業率為5.03%』!如果這是在歐美國家的數字,可以說是還好,但是發生在台灣,這個失業數字,就幾乎是場經濟災難。


記得在兩德統一後的德國,其失業率曾一度飆高到11%,特別是德東地區一片蕭條,甚至在部分的農村還有過半的人找不到頭路。德西地區好些,不過一時涌進不少來自德東的Ossi,德西人自稱Wessi,就蔑稱這些留在德西的東德人為Wossi!雖然這次德國也受世界經濟的影響,其失業率7.4%,還沒當時來的嚴重!儘管德國失業的數字不好看,他們可有完善的失業救濟機制!

主計處所公佈的『失業率為5.03%』,雖然數字表面上不算太難看,數字之高也算是亞洲四小龍之首,也超過日本,筆者對此是非常有疑問的。眾所皆知,馬政權所公佈的數字,可能是當政者喜歡好數字,為官者更是懂得體察長官心思,在數字的統計上頗具巧思,往往是與事實有相當的落差的。可以確定的,這失業的54 9 千人,是不包含休無薪假的,是否也不含短期安置的臨時工?還有勞工團體嗆聲說『若包括無薪假、留職停薪等「隱藏性失業」,及外包、派遣勞工的「不穩定就業」,「廣義」的失業人數早超過85萬人。 』(自由123)!

當然有人會將此歸咎於全球的金融海嘯,而金融海嘯不是在阿扁執政時就發生了,所以也是阿扁的錯?不過阿扁執政最後還交出成長6.25%成長率的成績?馬政權到底在這8個月有何因應之策?發消費劵?!擴大內虛?還是極力紓困在中國的台商?不是馬上上工?

到了現在這個節骨眼,馬還要與馬友友對談,搞個什麼『雙馬高峰會』這種極度布爾喬亞的文藝式活動,筆者不知,身為『無產階級』的失業者、休無薪假者有何感想。在『無產階級大革命』在台灣逐步成形其社會條件時,這還真是格外諷刺!

延展閱讀

PS.
以主計處資料

54.9萬失業相當於5.03%失業率,所以應就業人數即分母為

54.9萬/0.0503=1091.45萬

勞工團體估計的失業人數為85萬,以此計算失業率就為

85萬/1091.45萬=7.7878%

這可不是小數目!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counter since 1. Mar. 2010

Spieler搜尋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