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5日 星期五

貓纜與Schrődinger 的量子貓


貓纜與Schrődinger 的量子貓

台灣最有名的貓大概就是貓懶那隻貓,而近代物理學中,最有名的貓大概就是諾貝爾物理獎得主薛丁格Schrődinger 的量子貓,這隻量子貓是用來解釋量子力學狀態「疊加」的情形。把一隻貓放進一個封閉的盒子一段時間,這個盒子內含一個放射性原子核和一個裝有有毒氣體的容器。假設此放射性原子核在這段時間內有50%的機率發生衰變。當貓還在盒中時,就是處於「不死不活」的死活疊加狀態,當盒子打開時,實驗結束,死活疊加狀態結束 ,貓不是死就是活,機率各半。這在筆者的前文「掉進馬桶裡的Schrődinger 」就曾討論過,不過被愛貓人士抗議,說什麼也不能拿貓來做如此危險的實驗。


其實這不過是物理大師薛丁格的Gedankespielerei思考的遊戲,真實的類似的實驗,也不會以這種形式進行吧?!事實上在仔細的觀察下,筆者發現貓懶這隻貓不也是隻身價13億以上的量子貓?

在決定如何處理貓纜T16塔柱的問題,其實這當下,貓纜T16塔柱是處於「要搬移與不搬移」的疊加狀態,後來台東外海發生6以上的地震,馬先生也急忙打電話給郝少帥,於是乎貓纜T16塔柱決定要搬移,實驗結束,「要搬移與不搬移疊加狀態結束!
然而貓懶這隻貓還有別的疊加狀態,原來『T20號塔柱基座與覆土出現縫隙 』,這又出現可能與T16塔柱類似的疊加狀態。怎知郝少帥勃然大怒,表示『有人要「政治謀殺」貓空纜車,讓貓纜不能行駛,甚至無限上綱到總統馬英九,影響專業評估與民眾對貓纜的觀感。

原來這貓懶這隻貓還很難搞,還搞出與「無限上綱到馬英九」的這等糾結狀態(entangled state),只要凡事牽到馬先生就無解,而牽到阿扁的不用實驗也大概知道結果。這樣可是很麻煩,要解釋清楚,恐怕需要用到十一維度的空間,這比愛因斯坦的相對論還玄,哈!筆者上週有看discovery!
其實仔細想想,除了貓懶這隻貓是隻量子貓,整個台灣不也是嗎?一個處於「是否用郵局4 兆的錢紓困」的疊加狀態,不正是台灣財金政策的寫照?
延展閱讀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counter since 1. Mar. 2010

Spieler搜尋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