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4日 星期四

從阿扁的「收不到的情書 」談二三事

Photobucket

從阿扁的「收不到的情書 」談二三事

從阿扁入土城看守所來,至少寫了三篇文,也都看了。筆者雖不是什麼文藝青年,對詩詞多少也是有涉略的,像是古漢文詩詞、英詩、德文詩歌,也都有看過讀過,也嚐試用不同語文玩過文字遊戲。據說有位余姓的中文教授,好像是主張要加重文言文比重的,對於他那些沒有押韻的文字,有時也稱為「新詩」,以這個標準,阿扁寫的,就算不講平仄押韻,也應該算是新詩才是。


阿扁寫的是情書,雖是情書,但就是要讓該看懂的人看懂。文字簡單質樸,卻不失感人。一句「遠看自走砲亂射 」看雖突兀,卻也不會有不知所云之歎。

然而有的情書文字卻是艱澀,像是KMT所稱頌革命烈士林覺民的「與妻訣別書 」,以前台大還有個「覺民學社」,這文筆者年輕的時有背過,開頭就『意映卿卿如晤:吾今以此書與汝永別矣!』好不感人,當時莘莘學子的筆者可是背得痛苦!

當中令筆者印象最深,也是令人毛骨悚然的一段,抄錄如下:『吾平日不信有鬼,今則又望其真有;今人又言心電感應有道,吾亦望其言是實。則吾之死,吾靈尚依依汝旁也,汝不必以無侶悲! 』,原來是死了做鬼也要來陪伴老婆,文言文能寫到如此細膩,也委時不容易,然而結尾竟是『家中諸母皆通文,有不解處,望請其指教,當盡吾意為幸。』原來怕老婆看不懂,(可能是文盲?)可以問家中女性長輩,這樣不算敗筆?

像是筆者的情書,就肉麻多了,那是真的情書,不用問長輩,只寫給情人看的,是不足以外人道。

另外可稱經典的,就是電影「海角七號」的七封日文情書,感覺很細膩、很多情,這種意境在現在可不是那麼容易找到,能在影片中找到,那可是心靈的饗宴。偏偏有人要把這與「皇民化」牽在一起,連這片子在中國能不能上映也要協商!簡直匪夷所思,豈有此理!

難得談談情書,笑笑就好!



扁回應了「收不到的情書」新詩,以下為這首新詩全文︰
在睡夢中忽然收到你的來信
那是三十四年前的一封情書
妳說妳無法同意家人嫌棄我是窮小子
寧可不要家裡的任何禮物
也要跟我私奔
即使住茅寮、吃泡麵
你的愛也會因為我的愛而飽滿
在被擊碎的寒夜裡
冷冽的風來通報
三十四年後的今天妳又寄給我情書
說什麼都沒有意義
不愛錢、不管錢
卻因為錢而被送來這遙遠的地方
一一一八的政治車禍
我差點失去妳
三一九的那顆子彈
妳我差點天人永隔
妳已為我坐二十三年的輪椅
我願為妳坐二十三年的黑牢
永恆的愛
不要說抱歉
那麼多人為我們失去自由
甚至幾乎喪失生命
那麼多人為我們每日祈禱
到處疾呼奔走、救援
遠看自走砲亂射
我死了妳無法苟活
在最後一個受辱的夜晚
讓我們勇敢的走進它
沒有燈、沒有光


延展閱讀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對那肉麻的部份比較好奇
可惜惜墨如金!
一大"敗"筆!
哇哈哈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counter since 1. Mar. 2010

Spieler搜尋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