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7日 星期六

談一下2009上映的電影『我願意為你朗讀 The Reader』!

Photobucket

談一下2009上映的電影『我願意為你朗讀 The Reader』!


網友 Crawler在筆者的自由部落格留言,希望能介紹一下導演Stephen Daldry 史帝芬戴爾卓 的大作「The Reader」,這部片是一部即將在台灣上映的電影。老實說電影沒看過,實在也無法寫什麼影評,而這部片子是改編自著名的德文小說Der Vorleser」(朗讀者),作者為Bernhard Schlink徐林克 ,是法學教授、小說家兼法官。一個法學教授又是法官的,居然能寫出叫好又叫座的小說,光是著眼於此,就是一件不尋常的事!在台灣,筆者有聽過法官有的精通宋史,能考據出「公使錢」的,但能寫小說的,限於筆者孤陋寡聞,卻未曾聞問!

老實說,Der Vorleser這本書筆者也沒讀過,也無法談出任何閱讀心得,目前也只能在網路找尋介紹的文字與影像。根據wiki的德文資料,這應該還算清楚的。

故事的大綱可分為三個階段,故事發生在1958年,主要是描述15歲的男主角Michael Berg(德國新人David Kross 演年少時,Ralph Fiennes 雷夫范恩斯演長大時)邂逅了36 歲的女主角公車售票員 Hanna SchmitzKate Winslet 凱特溫絲蕾演)。女主角是文盲,而男女間的姐弟戀情,纏綿悱惻,激情連連,Hanna 好喜歡聽Michael的朗讀聲。

故事的第二段,是描寫8年後,Michael已經是法律系的大學生,在拜訪法院審理過去納粹死亡集中營的過程中,原來Hanna竟是被告,他當時是集中營工作,1943年加入SS。但身為文盲的Hanna,能知道犯下什麼罪?有何能耐在法庭替自己辯護,即使可能有機會,而Michael也沒幫Hanna做什麼, Hanna後來被判無期徒刑。 而 Michael也性情大變,從此也與人保持距離,變得無情!

故事的第三段,幾年後Michael有個失敗的婚姻,有個女兒。後來Michael與Hanna又開始間接接觸,透過女兒,帶給在監獄中的Hanna錄有自己朗讀聲的錄音帶,同時在Michael朗讀的過程中,也算是一種自我的心理治療。 在1984年Hanna獲釋的那天,她自殺了。原來 Michael所朗讀的,竟是Holocaust納粹大屠殺劫後餘生者所寫的作品,還包含死亡集中營的歷史真相!

這樣的情節,顯然很有故事張力,也很有德國風味,而對於Der Vorleser」(朗讀者)感想,還是等筆者有更進一步的閱讀再說吧!








2 則留言:

CRAWLER 提到...

THANK YOU, SPIELER

REGARDS, CRAWLER

匿名 提到...

看了更加苦悶!!!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counter since 1. Mar. 2010

Spieler搜尋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