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5日 星期二

從馬的2.5談起...



從馬的2.5談起...


每次馬用英語發表演說時,一面顯示他會說英語,一面也透露大概有新的名堂要出來,這時身為台灣公民的還不注意,就是太沒政治經濟的細胞。上次「消費卷」政策的發佈,就是馬用英語演講時,在一串英語中,突然迸出一句北京話!這次在1124日,在「台灣國際創投論壇 」,馬也是一串英語,也不夾雜北京話,就迸出個數字「2.5」,不小心還以為是2.5ppm2.5,仔細看原來是「2.5 industry」!


The government would augment the National Development Fund from NT$200 billion to NT$1 trillion, adding that the money would be invested in strategic industries. The “2.5 industry” would be the potential target (Taipei Times)

簡言之,就是國發基金要用一兆台幣投資「2.5產業」,照馬的說法,原文是英文,相信會成為英文考題的,莘莘學子一定要看!

So we hope in the future we could develop our manufacturing industry in the form of something between the secondary industry. People sometimes call it the ‘2.5 industry.’ It’s not second, it’s not third. It’s in-between. It’s a very professional service industry between manufacturing and service.

而央廣的所提供的參考答案就是『未來我們希望能發展我們的製造業,不過是以服務業的形式,也就是介於第二產業跟第三產業之間。有些人叫做第2.5產業,這是很專業的服務業,介於製造業跟服務業之間。

不過這樣翻還是不夠精準的,是漏掉了 It’s not second, it’s not third. It’s in-between.」即『不是第二,不是第三,而是在之間。』筆者由於是一高二低,實在不解馬先生說的People是指誰呢?筆者就以關鍵字「"2.5 industry"Google搜尋一下,發現排名在前的,不算「2.5; Industry 」的連結,還是以cn的網站為主,不然就是引述馬先生英語演講的報導,看了半天還是沒頭緒。


其實誰說的,有那麼重要嗎?馬先生沒說2.5 industry是指哪些產業?筆者也不敢妄自把它加上去,就算是從Google搜尋畫面所看到的cn網站的條目說明:『生產性服務業,是第二產業和第三產業結合的2.5產業,是從製造業內部的生產服務部門逐步分離、獨立發展起來的新興產業.它貫穿於企業生產的上游、中游、下游諸環節,...

看來馬先生真不愧哈佛博士,一個2.5 industry就值一兆台幣連投資的名目都還不清楚,以筆者有限的算術知識,知道一兆就是1000000000000=10^12就是1後面有12個零,以台灣2300萬人平均來攤,就是

1000000000000/23000000=43478

每個人就要攤4萬3,以每戶平均人口3.01人算,每戶平均負擔

43478*3.01=130868.78

就是一戶13萬!看來每次馬用英語演講時,就是台灣人挫著等的時候到了!

PS.經南方大tselu解惑,原來馬的「2.5 industry」就是阿扁時代經建會所提倡二又二分之一級產業」,早就提倡很多年了,是指指「工商業之服務業」範疇,阿扁時代的經建會更是提倡結合電子商務與實務社群(類似Blog)!馬學問真大,讓筆者困惑不已!

延展閱讀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生產性服務業,按照修辭學來說,生產是形容詞,性服務業是名詞,這樣講真是文言文啊!用白話文來翻譯呢,就是有提供性服務的產業啦!

因為平常要滿足各種客戶的需求,所以是屬於服務業,但如果不小心就可能會懷孕,就需要生產了。所以一言以貫之,就是「生產‧性服務業」

我這樣說,您明白吧?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counter since 1. Mar. 2010

Spieler搜尋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