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7日 星期二

掉進馬桶裡的Schrődinger貓


處於「不死不活」的死活疊加狀態之量子貓]
掉進馬桶裡的Schrődinger

中學時期的筆者,很想當科學家,並不是上官鼎那的種科技官僚。翻閱了一些科普的課外讀物,當中至今還有記憶的,就是用來解釋量子力學狀態「疊加」的量子貓,即薛丁格貓。把一隻貓放進一個封閉的盒子,這個盒子內含一個放射性原子核和一個裝有有毒氣體的容器。假設此放射性原子核在一個小時內有50%的機率發生衰變。一旦發生衰變,它將會射出一個粒子,而這射出的這個粒子將觸發打開裝有毒氣的容器,從而毒死這隻貓 。當貓還在盒中時,就可以解釋成處於「不死不活」的死活疊加狀態,當盒子打開時,實驗結束,死活疊加狀態結束 ,貓不是死就是活,機率各半。(參閱wikipedia


觀察目前的台灣經濟社會政治現況,似乎也是處於一個「不死不活」的死活疊加狀態,然而所處的系統,卻正是馬區長為首的大環境。婦孺皆知,馬的親中立場,連筆者牙牙學語的小孩,都會指著電視上的馬區長,說馬統統。說這是台灣現況是掉進小孩用的馬桶裡的量子,好像也還算是個適切的比喻?

如果台灣被「統」,那是生還是死?馬桶裡有「三聚氰胺」的貓飼料,這就好比是簽CEPA。吃了含「三聚氰胺」的貓飼料,貓會急性腎衰竭而亡,但這隻貓不喜歡吃made in China的貓飼料,可能是有怪味,不合胃口,但是也餓了一陣子,難保不吃,在這實驗的過程中,如果時間越長,貓吃含「三聚氰胺」的貓飼料的機率是越高,現在這隻貓是處於「不死不活」的死活疊加狀態,然而時間越久,越是不利,因為貓會越餓,等餓到一個限度,量子貓就會飢不擇食。什麼時候貓脫離馬桶, 實驗結束,死活疊加狀態結束 ,死活立判!

為什麼薛丁格的貓會掉進馬桶裡?這都是賴765萬台灣人所賜,從322那天起,這個實驗就開始了!台灣這隻掉進馬桶裡的量子貓,想要活命,就趕緊終止實驗,從馬桶裡救出貓!這個動作,還非得快點不行!

延展閱讀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counter since 1. Mar. 2010

Spieler搜尋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