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9日 星期一

從哥白尼的Revolutions談起...



從哥白尼的Revolutions談起...


談到Revolutions,一般人就直接想到是革命,雖然這個字眼頗符合筆者的心境,但此處指的是「運行論」,這是哥白尼在他死的那一年1543才出版的『De Revolutionibus(運行論)共六冊,以「假說」的形式提出「日中心說」,這個說法無異對當時認為是常識的「地中心說」,一種顛覆與革命,如果不是以「假說」的形式、並附上當年流行的古希臘托勒密世界觀來比較,而主要的細節也是數學,所用的手法其實也是三角幾何,這六部大堆頭的書,會受到什麼命運?




其實中世紀的歐洲也不是一下子就接受「地中心說」的。最初,甚至認為地球是平的,但隨著古希臘文、伊斯蘭世界的文獻翻譯,逐漸在1213世紀才知道地球是圓的,而採用的星體運行模型,竟然是二千多年前古希臘人從亞里士多德以降,托勒密的「地中心說」的世界觀。


哥白尼是波蘭人,然而一些德國人卻一廂情願地說,他是德國人,說因為他媽是德國人,他所有的著作不是拉丁文、就是德文,沒有文書證明他精通波蘭文,好像言之鑿鑿,不過當時德國也沒形成民族國家,這類說法還真無聊。就像中國人喜歡說一些有成就的台灣人也是「中國人」一樣,同時還可以找出一大堆理由。


當然哥白尼在他的著作中主要提到的論點還是「日中心說」,而這個論點卻要在後來伽利略以望遠鏡觀察到金星的盈虧,發現四顆木星的衛星,才獲得到觀察的證實。1615年伽利略受到羅馬宗教法庭的審判,在法庭上他被迫聲明承認錯誤,伽利略所受到的名譽損傷,要到1992年才受到平反當時的科學可是不敵神學的權威,歷史上也不乏被燒死的!哥白尼的模型是以行星以圓形軌跡繞太陽為中心旋轉,這後來也被克卜勒Johannes Kepler修正為橢圓軌跡。


受到伽利略與克卜勒的刺激,教廷於是在1616年把哥白尼的書列為禁書,一直要到1835年,哥白尼、伽利略與克卜勒的書才從禁書名單中解禁,神的國度還真是不同凡想!


如果有一天,台灣成為中國的一部分時,有多少言論會被禁止?一個無神論的專制共產國度,有人就是要天天將台灣吸進這個黑暗國度,為簽CEPA?透過技術性手段替這黑暗勢力的黑心貨品開拓台灣市場?這些人是「中國是宇宙中心」論者?把台灣放在錯誤的座標系統!看來Revolutions這話題不能只是說說而已!


延展閱讀


De Revolutionibus』部份內容英譯

追蹤哥白尼[書]






Pope Bans Copernicus' Theory of Sun-Centered Universe



Ptolemy's Solar System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counter since 1. Mar. 2010

Spieler搜尋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