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8日 星期日

Melamine三聚氰胺與科技官僚


[教會花了好久的時間,才接受地球不是平的,改採古希臘人的地中心論。然而地中心論並未在哥白尼提出「運行論」而告終止,地球會動、也非宇宙中心,可是還遭到羅馬教會與當代許多科學家的抗拒。中國食品摻有三聚氰胺,也遭台灣科技官僚的「技術」性護航?]


Melamine三聚氰胺與科技官僚

具有科學背景,又擁有博士頭銜的,同時又在朝為官的,筆者在此就姑且稱之科技官僚。以九劉政權閣員的背景,說是科技官僚治國,也不算恭維,而閣揆本身上官鼎本身就化學博士又懂得為官之道,甚至曾經為中研院的院士候選人,只是沒選上而已。

學科學的,一般而言,都有較為堅實的數學基礎,邏輯觀念較為清楚,這跟馬先生數學不好,會提出633的唬爛,連稍懂小學數學複利計算的都知道是不可能的,其實是很不同的。科技官僚有時會以較為專業的字眼、數據,來強化他們主張。當然有時較為可信的數據提不出來時,就提出一些足以迷惑一般民眾的說詞,當然這些說詞往往是曲折又文言的。而科學是需要觀測,有觀測就會有誤差,好比海森堡的『測不準理論』,就是近代物理的經典。

以三聚氰胺是否有添加在食品中,這本來就是一個存在性問題,有或沒有而已。然而有添加的食品商會說實話嗎?總不好所有參予食品製作的人員都測謊?這時只好在檢驗儀器中找證據。

上官鼎不愧是聰明人,在926說出政府的標準在於食物裡不可以有人工添加的三聚氰胺,不過上官鼎的話實在太耐人尋味,他又說『怎樣確保裡面沒有人工添加的三聚氰胺這個情況,這基本上這是一個科學問題,應該由專家來做決定 』,而接著穿的美美的史亞平又補充說『零檢出 』!(NowNews 所以三聚氰胺的有無添加的問題,就簡化成儀器的有無檢測出的問題。

新上任的衛生署署長抗煞英雄葉,不愧是學醫的,也算是科技官僚,馬上就表示『以後只有驗出或未驗出,不會標示數字』!然而上至馬先生、上官鼎,下至衛生署各級官員,有說出0ppm的嗎?當然政府要用的檢測儀器,精度只達4ppm,或是2.5ppm,都會變成科學問題?或是儀器精度的問題?這樣play,只要含量低於這個精度,就算之前所訂的2.5ppm,也都測不到?就可以過關?是當台灣民眾傻瓜?沒聽說台灣也有儀器可測到ppb級的?測 Melamine頂多是聚合分子級的,又不是去找J粒子、垮克,別說儀器精度差測不到,這種丟臉的話!

其實九劉政府到目前為止,據自由時報927所述,根本就沒有在海關擋下中國進口的奶製品。用『檢出未檢出』這樣惚弄台灣人,這招還真是高。

科學家應該追求真理、真相,然而真理、真相卻是常常被隱匿。就算是大科學哥白尼,也膽怯到死前,才敢以「假說」的名義公佈『日中心』論,此舉可是會觸怒當時的羅馬教皇,後來有人不信邪,像是布諾,最慘的就被燒死。然而當時的人,他們反駁『日中心』論的說法,可不只有教義,還有天文觀察數據、理論,更精進古希臘的托勒密的『地中心』論!

台灣的社會,難道是退化到中世紀的社會?到底是何邪惡的勢力,要台灣人民連基本的健康權都要出讓?九劉政府派出一團人到北京,是要『了解』的,又不檢驗、也不求償,是去被摸頭的?

難道北京政權就是中世紀的教廷?而九劉政權不過是這教廷所轄『台灣區』的科技官僚?許多人所擔心的CEPA,好像不是簽不簽的問題,而是這些『台灣區』的科技官僚,如何執行的問題?

延展閱讀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counter since 1. Mar. 2010

Spieler搜尋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