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7日 星期日

黨國體制下馬扁


黨國體制下馬扁
幾天前筆者在自由時報鄒大記者的Blog留言,請教她比較扁馬的異同,沒想到鄒大記者很快地就在97他的Blog刊出「馬扁 」為題的文,算是較為完整地回答筆者的問題。他在文中指出『陳水扁是會說台語的馬英九馬英九是會說英語的陳水扁 』,這話筆者雖不同意,但卻也在相同程度上,很傳神地指出他兩人的相似之處。


在「馬扁 」一文中,鄒指出『在同一年出生的這兩人,接受著完全相同的國民黨威權黨國教育,並且深植入潛意識中,看看馬英九把兩個女兒命名為馬唯中、馬元中,陳水扁也把兒子名為陳致中,就可窺出端倪。 』而事實上,在1950年代出生的台灣人,不論其出身背景、族群,哪一個不是從小就浸淫在KMT的黨國鬼扯教育中?甚至學歷越高的,所受的影響越大!

這或許是台灣人的不幸,從1950年代起至1980,起碼是兩個世代的台灣人,這30年中,哪個人不是從小就接受KMT黨國鬼扯教育?當時台灣教的本國地理是中國KMT時期的歷史,而本國近代歷史卻是KMT在中國時期所留下來的神話,這些與台灣何干?一面醜化中共、卻一面歌頌「故國山河」,這距離現實太遙遠,卻如同晶片般植入台灣人的腦中,影響台灣人的判斷,這也是造成現在許多台灣人仍然對國家方向混淆的主要原因之一。

馬是黨國之子、外省權貴,雖有哈佛博士的高學歷,其實一點也不優秀,能力也很有限,也不是個用心、用功的人。瞧馬看「色戒」都會「很愛國」地哭了,足見其阿當馬空谷力的程度。他的生活圈狹小,所用之人也是跟他同質性高的人,這形成一個自我封閉的「異想世界」,連深藍的王作榮也看不下去。從馬多次的談話中,顯示他對台灣主權的看法,甚至比蔣介石還要落伍。如果說,當年老蔣以降所搞出來的KMT反共歷史神話框架,馬先生所牴觸的,就是兩蔣的堅定反共立場。而所謂的「故國山河」這類的,卻是深植心中,這也可從馬的「非國與國特殊關係」,如李登輝所說「形同叛國」一覽無遺!馬的無能、不用心、不用功,更可從馬說「633沒說清楚、沒跳票」看的清清楚楚。


而扁雖在政治譜系上歸為獨派,卻三不五時會說出「中國心、台灣情這樣令人噴飯氣結的話。與馬不同的,雖然「選舉節餘款匯海外」疑雲重重,若以政績而言,不得不承認,阿扁確實是他這個世代的優秀的政治人物。然而扁的八年執政,雖然台灣本土意識高漲,卻似乎沒有脫離因黨國體制所造成的侷限。扁雖然從小用功,大三就考上律師執照,不像馬連台灣的、美國的都考不上。扁甚至連「三民主義」這種思想控制的課,都可以考到高分,這是筆者無法辦到的,卻也使得筆者不免懷疑,阿扁雖表面上高舉獨派旗幟,然而黨國教育在他心中所烙印下的,也不會比他同時代的人還少!然而與馬恰好相反的,扁應該不會相信「故國山河」這類的鬼話,而兩蔣的反共立場,在阿扁執政下,卻是忠實地執行!

黨國體制嚇得馬扁,一個有封閉性,另一個有局限性。由於植入台灣人腦中的晶片作用或是其他的種種原因,使得765萬人去投馬,間接造成台灣所面臨的國家困難問題,這其實都是蔣介石時期所種下的因,而這個苦果卻要數個世代的台灣人來受!

延展閱讀


筆者力抗網軍多年,參加鯨魚網的部落大賽,已進入複選,請舊雨新知,按下圖賜我一票,可複選,也投台灣派部落格一票,謝謝!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counter since 1. Mar. 2010

Spieler搜尋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