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4日 星期三

扁馬的貪腐指數CPI



扁馬的貪腐指數CPI

首先筆者必須澄清,這裡所談的CPI不是「消費者物價指數Consumer price index」,而是關乎政府清廉度的 「貪腐印象指數Corruption Perception Index」。而「騗」是騙的異體字,扁擺在前面,是因為扁為前任、馬為後任,而且最近所公佈的2008年數據,是橫跨扁馬任期,扁佔八個月、馬才四個月,論理、論對指數的貢獻度,扁當然在馬之前。


總部位於德國柏林的「透明國際」(Transparency International) ,每年都會發怖公開資料,對於全球各國的清廉程度,做相當的評比。有兩個指數,頗值得注意CPI最高分為10,越高分越清廉。還有一個指數為BPI, Bribe Payers Index, 即「行賄指數」,最高分也為10,越高分就代表越不願行賄,與CPI不同,這個BPI指數只針對全球前30 大經濟國進行評比。

筆者整理這幾年「透明國際」所公佈的數據,發現台灣CPI指數基本上變化不大:
年份 CPI 世界排名 備註
2008 5.7 39
2007 5.7 34 與澳門同分
2006 5.9 34 紅杉倒扁那年
2005 5.9 32
2004 5.6 35
其實台灣的「貪腐印象指數」沒有因扁案而變低,反而是在2006年那年紅杉倒扁,為歷年清廉度最高達5.9,縱使當年「透明國際」留下一句值得玩味的註解:Taiwan’s score remains the same although recent scandals have rocked the country, suggesting that grand corruption may be on the rise.所謂的grand corruption「巨大的貪腐」,也不過是造成次年2007 -0.2的貢獻度CPI總分仍有5.7的水準,還追平澳門,台灣今年繼續維持這個水準,而澳門就沉下去達5.4,而南韓上升到5.6,緊追台灣屁股之後。值得注意的,「透明國際」的報告根本就沒提任何扁案的情事,這可能會讓不少統派媒體跌破眼鏡?筆者也建議,九劉政府可以去函抗議,好把台灣2008CPI下修!

中國的CPI如何?今年是比去年進步0.1,而名次不變,「透明國際」的評論結語是:「at 3.6 the nation’s score remains troublingly low.( 中國的CPI/世界排名/)
(3.6, 72,2008), (3.5, 72 ,2007), (3.3, 70, 2006), (3.2, 78, 2005), (3.4, 71,2004)
不過這調查恐怕是在三聚氰胺毒奶粉事件爆發前所做的?至少「透明國際」沒有提到毒奶粉事件可能涉及的官商勾結,這個事件對CPI的貢獻度應該不小!

對於明年的台灣的2009「貪腐印象指數」,就是單純的馬先生「貪腐印象指數」,除非馬先生在明年九月前 ,因各種不同原因而不克視事!目前筆者不排除任何可能。

然而據自由時報報導『針對我國廉潔印象排名下滑,法務部認為值得重視,呼籲社會各界支持增訂「公務員財產來源不明罪」,並落實陽光法案,以改善國際機構與跨國企業對我國公部門廉政的評價。 』筆者卻持不甚樂觀的看法。其中一大原因就是高達1116 億的「擴大內虛」,這會對「貪腐印象指數」有多大的貢獻度,現在實在難以評估!另一原因是「公務員財產來源不明罪」到底是玩真的?這些「透明國際」的人也不是傻瓜!

好了,其實台灣也是要見賢思齊的,整天跟中國比,那也是沒什麼出息的!前六名的國家:
丹麥9.3、紐西蘭9.3、瑞典9.3、新加坡9.2、芬蘭9.0和瑞士 9.0
下次有人再談貪腐,就先談談「透明國際」的「貪腐印象指數」,再說!

Google「貪腐指數CPI
延展閱讀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counter since 1. Mar. 2010

Spieler搜尋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