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6日 星期二

從「蔣小時候看魚」談起...


從「蔣小時候看魚」談起...

筆者小時候,讀的鬼話還真不少。這些鬼話不讀還不行,有的都寫在課本裡,讀完後,有時還要背誦,如同誦經一般,還不時考試要默寫。筆者雖然資質聰穎,玩著玩著都可以考上建中,大概就是註定要「建國」,可能天生對這類鬼話排斥,怎麼就是記不起來,記得有一回,筆者就是不會默寫『報國與思親 五十生日感言 ,那次的國文考試,就差點不及格。


像是描寫蔣小時看「小魚兒逆水而游」的課文,這可是給小學生讀的,這樣的神話故事,在過去的課文中,還真是不勝枚舉。當然有信蔣的,就會從各種的面向,加以補述。然而筆者卻找不到任何證據顯示,蔣沒看過 逆水而游的魚。是不是有一種叫「蔣匪魚」的?筆者就不得而知了。

看魚逆水而游的,當然不只是蔣而已, 而蔣看魚有什麼頓悟?而所謂「逆水而游」的魚,不是所謂躍龍門成龍的鯉魚,而應該是鮭魚才是,就是日本人喜歡用來做受司的那種魚。像是平日看台灣的國寶魚櫻花鉤吻鮭「逆水而游」的,不知有何感想頓悟wikipedia的說明『鮭魚在淡水環境下出生,之後移到海水生長,又會回到淡水繁殖。傳說鮭魚會游回牠自己的出生地裡進行繁殖,而研究發現游進溪流的鮭魚90%都在同一條溪流誕生。 』然而從有關浙江的漁產資訊中,筆者發現,浙江、甚至連溪口都有可能有鮭魚。

因此這所謂「逆水而游」的魚,應不是那種做小魚干的小魚,而是有繁殖力的熟女魚才是。所謂蔣的名句『生命的意義在創造宇宙繼起之生命』,就可能就是蔣小時候看魚所頓悟的,原來蔣族了政治家、軍事家...之外,還是魚類生物學家。然而不同意這種看法的人,當然也許會說,這應該是蔣青年時期,在上海青樓流連忘返之際的,在魚水之歡時的,取代「娘西匹」的用語?

雖然蔣青年時荒誕,但據李敖所著『蔣介石評傳』中,提到結婚以後,陳潔如才發現,蔣介石在婚前醇酒美人,常逛窯子,生活十分荒唐,並且得了性病,還把性病傳染給她,以至於此後兩人都無法生育。蔣介石為之悔悟,發誓願終生只喝白開水,不喝其他飲料,以自我懲罰,陳潔如也只好原諒了他。終生喝白開水,這筆者怎麼沒在教科書上讀到?

原來蔣看魚「逆水而游」,還真有不少哲理!

算是拉票文Vote4Spieler!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counter since 1. Mar. 2010

Spieler搜尋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