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1日 星期四

阿扁的貪腐印象指數CPI



阿扁的貪腐印象指數CPI

國際上有許多NGO的團體,像是「國際特赦」(amnesty international )透明國際」(Transparency International) ...,每年都會發怖公開資料,對於全球各國的人權狀態、清廉程度、...,做相當的評比。以「透明國際」為例,就有兩個指數,頗值得注意:一為CPI, Corruption Perception Index, 即所謂的「貪腐印象指數」,最高分為10,越高分越清廉。還有一個指數為BPI, Bribe Payers Index, 即「行賄指數」,最高分也為10,越高分就代表越不願行賄,與CPI不同,這個BPI指數只針對全球前30 大經濟國,即「有能力」行賄的國家進行評比。


那貪腐印象指數CPI與阿扁有何關聯?因為最近所公佈的CPI資料,就到2007年為止,即使是藍綠共業,因為都是正值阿扁當台灣總統之際,所以阿扁必須概括承受。那以後公佈的,當然也就叫馬先生貪腐印象指數CPI,喜歡在數字上玩遊戲的九劉政權,應該會懂得怎麼拿捏扁的競選結餘款匯海外帳戶事,到數字不好看,怪阿扁可是沒多大用的

我們可以連上「透明國際」(Transparency International),觀察這幾台灣CPI指數:
年份 | CPI |世界排名| 備註
2007 |5.7 |34 |與澳門同分
2006 |5.9 |34 |紅衫倒扁那年
2005 |5.9 |32
2004 |5.6 |35

而有趣的是,在2006年「透明國際」在他們的亞太區域報告,留下這樣一段話:
Taiwan’s score remains the same although recent scandals have rocked the country,
suggesting that grand corruption may be on the rise.

後半句grand corruption大的貪腐」不正是暗指,扁的「國務基要費」與馬的「市長特支費」等案嗎?

喜歡訕笑台灣民主的中國憤青,也回來看看中國的貪腐印象指數CPI:(CPI/世界排名/年)
(3.5, 72 ,2007), (3.3, 70, 2006), (3.2, 78, 2005), (3.4, 71,2004)
這種成績,還好意思說別人。

CPI得高分的國家,以2007年為例,同為第一的紐西蘭、丹麥、芬蘭都得9.4,而並列第四的新加坡、瑞典也有9.3,這些都是公認的清廉國家。而亞太地區,其他較為清廉的有(CPI/世界排名):
澳洲(8.6, 11)、香港(8.3, 14)、日本(7.5, 17)、澳門(5.7, 34)、台灣(5.7, 34)
雖然台灣排名尚可,但仍有即大的改善的空間,這也是台灣人民的期望,像是「陽光法案」、「財產來源不明罪」的立法,這些做好了,台灣的CPI當然就直追日本、香港、新加坡等清廉國家。

想貪污,也要有人行賄。至於「行賄指數BPI,「透明國際」公佈20022006的資料,筆者也列舉幾國的(BPI/排名)資料,讓大家鼻香一下:

瑞士(7.81, 1) 、美國(7.22, 9)、日本(7.10, 11)、新加坡(6.78, 12)、南韓(5.83, 21)、台灣(5.41, 26)、中國(4.94, 29)、印度(4.62, 30)

看來願意去行賄的國度,中國是第二、印度是第一。這份資料,對於想靠找旁門左道經商的,當然有相當參考價值。

原來「貪腐」不只是靠感覺的,至少這裡列舉了CPI、BPI兩個指數,可以讓大家參考!
延展閱讀

算是拉票文Vote4Spieler!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counter since 1. Mar. 2010

Spieler搜尋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