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5日 星期一

台灣人好騙難教?



台灣人好騙難教?


許多人說「台灣人好騙難教」,這多半指的是政治上的不覺悟,好像只要是統派媒體報的,不管內容再荒誕,就信,而有些真相即使至親好友,苦口婆心地解釋,就是不願受教。記得年輕的時候參與學運,不時還要跟「沒覺悟」的同學解釋白色恐怖如何如何,甚至連最基本的民主ABC,什麼「國會定期全面改選」的,都要說上好一陣子。有時說著說著,好像是聽懂了,隔了一晚睡了一覺,看了報紙報導「x黨暴民」,好不容易睡前覺悟一下的,又回到「沒覺悟」的狀態,如此反覆多次,真會令人捉狂,雖然有時還真能扭轉一些同學的看法。


「好騙難教」其來有自。有人就不客氣指出,台灣社會的中壯年,也就是戰後嬰兒潮,尤其是四、五年級的受到「良好」高等教育的那批,曾經自詡為「中產階級」的,是最「好騙難教」的。雖然這個世代在台灣經濟上的貢獻大,也熟悉股市金錢交易,說話較有份量,然而其學校教育,所受的KMT黨國教育,是建立在愚民的「神話」上,是最純化的、也最大中國沙文主義法西斯的。這樣的黨國價值體系,對歷史扭曲的程度,可是把原本台灣日治時期的,以及KMT老一代1949來台前的,幾乎是完全的扭曲與留白。台灣至少有兩個以上的世代,是接受這樣的價值體系。


有時對年輕人,談到近日九劉政府的種種是「清算鬥爭」,好像也沒有筆者年輕時對同班同學解釋政治現象那麼困難。然而聽到與筆者同一世代的Obasan,居然能對北京奧運,有100%的認同,無視於當中的造假、打壓台灣'、打壓人權,甚至還為之合理化之時,就全LP火!說「台灣人不是中國人」,教也教不會,這樣的Obasan,其投票行為,是想當然耳!


DPP政治人物中,有不少是想要「中間選民」的。然而所謂的「中間選民」腦中仍然保持KMT黨國教育下價值體系的,其實不少。DPP需要為了這樣選民的讚聲,不去宣揚台灣應有的理念,而選擇與黨國價值體系相近的價值觀嗎?有時覺得,其這樣的政治人物,何嘗不也是「好騙難教」?


830上街「拼主權、要民生、要陽光 」,居然有人扭曲成「挺扁」,還有人說起奇奇怪怪的話。本來民主社會上街頭是稀鬆平常的,居然也可以被當成「挺貪腐」,還替九劉政權的政策無能、鬥爭內行,繼續找理由合理化。


台灣人是不是「好騙難教」?四百年的歷史苦難,似乎並沒有把許多台灣人教會。


延展閱讀


算是拉票文Vote4Spieler!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counter since 1. Mar. 2010

Spieler搜尋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