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9日 星期六

德國人怎樣清算納粹、清算舊東德!


德國人怎樣清算納粹、清算舊東德!

德國在戰後,紐倫堡大審之後,在西方佔領國的強力干預之下,要徹底的去納粹化(Entnazifizierung),甚至要求當時的德國大學生,要徹底地 填寫身家調查、乃至於所寄住的學生協會(Studentenverbindung, Burschenschaft)!

德國聯邦(Bundesrepublik Deutschland)成立後,更是全面地反省,記取集中營Holocaust慘痛歷史,成為所有西德人的共識!任何有要替納粹罪行開脫的言行,就是違法違憲!

令人感動的,在二戰時期,為反抗納粹暴政,在挪威抗暴的Willy Brandt於1969擔任總哩,1970於波蘭華沙的舊猶太社區前,為德國人的罪行下跪道歉!

1991年兩德統一,東德在Honecker下台後、未與西德合併之前,曾通過「政黨法」,明定「德意志社會統一黨」(德共)的黨產處理方式。後來東、西 德合併時,雙方簽訂「統一協定」,同意保留「政黨法」中有關處理黨產的條文,該條文除了明定東德黨產處理原則、程序外,也規定追溯時效為五十年。

德國還採取刑事偵查手段。由於東德黨產也不是沒有脫產、轉投的,一次就派出一、二百位警察,去搜索舊東德頭子Honecker住宅。對於東德頭子,德國憲法法院毫不手軟,即使Honecker因病保外就醫,還是判出,"繼續針對Honecker違反人性的法律程序"!
"eine Fortsetzung des Verfahrens gegen Honecker ein Verstoß gegen die Menschenwürde sei"

就像許多舊納粹黨徒一樣, Honecker於1993年一月逃亡南美智利,次年1994死於肝癌,德國政府還是要求將其屍體引渡回國!

要清算黨產、反省歷史,德國就是最佳典範!



2 則留言:

阿森 提到...

可惜現在還不是「世界各國政府」出頭的時候。
等到他們出頭,就來不及了。

Peter 提到...

這張圖真是歷史性的一跪啊!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counter since 1. Mar. 2010

Spieler搜尋

熱門文章